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1年2月哈尔滨房地产市场月报

真观堂信息研究中心  2011-03-17 02:21

[摘要] 继北京出台“京15条”,各地纷纷出台楼市“限购令”,截止到2月末,已有23个城市陆续出台了落实国务院“新国八条”的调控细则,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杭州、成都、武汉、南京、青岛、西安、昆明、海口、石家庄、宁波、无锡、南昌、济南、长春、太原、贵阳、厦门、哈尔滨、银川,基本上都以提高户籍门槛来限制购房。

“十二五”我国将新建3600万套保障房

“十二五”时期,我国将加快各类保障房建设,将新建各类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重点将加快发展公共租赁房,继续推进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增加限价商品住房供应。住建部明确提出2011年计划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是1000万套,2012年1000万套,后面三年还要建1600套,使保障性住房的覆盖率达到20%。

【真观堂观点】

1000万套保障房,相比2010年的580万套增长70%,其面积大体相当于2010年全年商品房的供应量,创历年之最。随着保障房新建并陆续投入使用后,房地产市场将进入“商品房+保障房”的双轨制时代。届时,政府保障房将成为住宅市场的主要供应源,成为调控市场的有力砝码,这将有效遏制房价持续上涨,促使房地产市场逐渐回归理性。

保障房建设的计划虽然美好,但是否可以真正发挥其“保障”作用,仍面临着很多问题。首先,庞大的资金和土地投入加大地方财政压力;其次,强制下的地方政府虽然会贯彻保障房建设任务,但难免会出现重量不重质的现象,难以满足市场需求;更为重要的是,目前保障性住房建设缺乏完善的完整的架构、充足的人员配备及长期、稳定、公平、透明的分配及监察制度。

23城市颁布楼市“限购令”,以提高户籍门槛来限制购房

继北京出台“京15条”,各地纷纷出台楼市“限购令”,截止到2月末,已有23个城市陆续出台了落实国务院“新国八条”的调控细则,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杭州、成都、武汉、南京、青岛、西安、昆明、海口、石家庄、宁波、无锡、南昌、济南、长春、太原、贵阳、厦门、哈尔滨、银川,而且基本上都以提高户籍门槛来限制购房为重要手段。其中,银川、贵阳、昆明3个城市已明确公布了2011年房价控制目标。

【真观堂观点】

已出台调控细则的城市中,无一例外的采取对户籍及非户籍家庭在数量上的控制,均要求在限购区域内本地户籍家庭禁购第三套,非本地户籍家庭禁购第二套。但对非本地户籍家庭购房需提供的社保或纳税的年限要求,及限购区域的范围上,各地有很大不同,主要体现为“东紧西松”。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最为严格,限购区域均为全市范围内;在非本地户籍限购上,北京要求连续5年(含)以上的在京纳税或社保证明,上海、广州、宁波等要求自购房之日起前2年内在本市累计1年以上的纳税或社保证明。而成都、贵阳、哈尔滨等中西部及二三线城市的限购令均较为温和,其限购区域多为本市主城区,不涉及郊区及周县;在非本地户籍限购上,多要求在本地1年以上的社保及纳税证明。

本轮调控对外地户籍家庭购房的限制,对北京、上海等需求高输入的一线城市将产生较大的冲击,短期内成交量将大幅下挫。而二三线城市的调控细则虽没一线城市严厉,但仍对外地户籍购房进行了限购,因此市场或将在未来几个月处于低迷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