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环京多县市楼市火爆 专家称各自为战将成绊脚石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3-31 09:24

[摘要] 保定近一周多个楼盘价格上浮达10%;涿州一些现房遭抢购;燕郊个别项目单价超过1.5万元……京津冀一体化的具体规划尚未出台,但北京周边楼市已现“亢奋”。专家指出,顶层设计还未全面启动,地方规划就已经开始各自为战的调整,紧随其后的很可能是土地价格大幅上涨,开发成本的不断提高以及地方利益的恶性竞争。

马光远认为,这反映了多年来房地产对经济的带动作用,一谈到一体化,投资者和相关政府部门首先想到的是卖地,把房价拉起来,有钱以后再做别的规划,这已经成为一个基本的路径依赖。这是中国经济的路径依赖症,也是这么多年来对房地产过度依赖的结果。

马光远说,房价一旦起来,正面影响当然是地方政府能通过卖地赚钱,再做其他规划。另一方面,房价起来后,如果一体化根本没有到来,比如产业的问题、资源的整合问题可能无从谈起。

大家说,相关部门要做整体有效的统筹,及时跟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否则“京津冀一体化”演变为房地产的独舞与狂欢,会变成部分地方政府借势盲目扩张、大肆招商及变卖土地的尚方宝剑。怎么遏制尚方宝剑被滥用?

马光远表示,京津冀一体化从国家战略的程度上给予了重视,是一个历史机遇,但事实上,河北在自言自语、北京自言自语、天津自言自语,大家在一体化整个的概念下,各自说各自的话,各自想各自的问题,和一体化的概念上已经就背道而驰了。要进行一体化的顶层设计,就要在交通、公共政策、人员流动、人才流动、资源流动方面真正做一盘棋,设立协调机构,在总体规划上不要让各个地方各自为政,各自抢跑。如果各自为政、各自抢跑,那不叫一体化,仍然叫京津冀三体,最终可能会像五马分尸一样,惨不忍睹。

与以往的京津冀合作不同,化解困扰北京的“城市病”是当前“京津冀一体化”的立足点和核心点。正因为此,习总书记才特别强调,仅从北京的角度考虑是很有局限的,根本的出路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一体化发展。这就决定了当前的“京津冀一体化”并不是单纯以经济为导向,首要着力点并不在于“发展”,而在于“统筹”。

马光远认为,,北京、天津、河北在产业布局上,应该有各自的优势,发挥优势互补;第二,在空间的布局上,应便利三地的交通往来,比如修建一条从天津到北京机场的高速铁路,布局整体的交通;第三,在资源层面上,北京现在有的资源太集中,应该分布出去。总体而言,京津冀一体化应该遵循两个原则,是顶层设计,第二是市场来选择。

保障房五年内转让将须由政府回购

儋州用公积金贷款支持建保障房 获住建部“点赞”

房产市场沉淀贪腐资产 专家称不动产登记能震慑

住房保障条例征意见 保障房连租5年可以购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