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建部官员叶明:发展住宅产业化需政策给力

哈尔滨日报  2011-01-25 10:26

[摘要] 日前,就全面推进住宅产业化所遇到的各种问题,一直致力于研究和推进住宅产业化的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技术产品处处长叶明接受访谈时表示,住宅产业实现建筑工业化是不可阻挡的大趋势,目前我国住宅建设还处于粗放型发展阶段,因此要利用全国各地全力推进房地产建设这一大好时机。

住宅产业化发展是建筑领域的全新模式,是城市建筑发展的必然趋势。住宅产业化是建筑行业的一次技术革命,它的发展将引领建筑行业朝着一个全新的模式和方向去发展。日前,就全面推进住宅产业化所遇到的各种问题,一直致力于研究和推进住宅产业化的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技术产品处处长叶明接受访谈时表示,住宅产业实现建筑工业化是不可阻挡的大趋势,目前我国住宅建设还处于粗放型发展阶段,因此要利用各地全力推进房地产建设这一大好时机,通过相应的政策引导,加快推进住宅产业化,进而实现住宅产业现代化。叶明处长对住宅产业化的发展优势、各地市发展住宅产业化推出的扶植政策、住宅产业化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政策瓶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分析。

落后的传统建筑方式将被淘汰

住宅产业化优势明显

入冬以来,哈尔滨气温骤降。由于严寒冰冻,东北地区已经进入漫长的施工冬歇期,而位于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的黑龙江宇辉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住宅产业化生产基地记者看到,上万平方米的车间中完全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工作景象。这与更多的南方地区建筑行业相比,已经告别了半年忙、半年闲的状态。

事实上,对许多建筑工人来说,无论是逼近40℃的酷暑高温,还是大风霜冻、梅雨纷飞,或是冰点时分的严寒湿冷,都得在脏乱的建筑工地辛苦作业,满脸汗水、满身泥浆,早已成为他们的形象标签。在传统的施工方式下,建筑工人所处的恶劣工作环境已经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每年各地数千万建筑农民工的大流动更是一道风景,的建筑行业的发展始终依靠着人海战术。

与此同时,现场施工、高空作业的高危险也长期威胁着建筑工人的生命安全。“再坚固的脚手架,也难以保障建筑工人的安全。”在我国,每年都有数以千计的建筑工人伤亡。

尽管如此,这种依赖建筑工人现场湿作业、“纯手工打造”的住宅生产方式,已经开始暴露出种种弊端,并引发业内深思。由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缺乏职业技能的农民工进行“手工”作业,这种施工生产方式正是“滴、漏、跑、冒、渗”等住宅质量通病的重要原因之一,进而导致了住宅性能不高、资源浪费严重。而我国每年近千万套、近十亿平方米的住宅,正是通过无数个工地上的人海战术,通过简单的劳动力再生产,以劳动力的低工资、艰苦的劳动和生活条件,建造出来的。

目前,我国每年竣工房屋面积大约在20亿平方米左右,现有建筑存量400亿平方米,建筑能耗每年达到了1.2万亿度电和4.1亿吨标准煤,加上建材生产过程中的能耗,约占全社会能耗的46.7%。房屋建筑大量的能耗迫使人们重新审视住宅建设的生产方式和增长方式。

叶明在客观审计我国住宅建设现状时表示,在这种粗放的建筑方式下,工人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低。我国每年人均竣工住宅面积仅30多平方米,这与持续地推动住宅产业化的发达国家相比,相去甚远。日本人均竣工面积高达110—120平方米,施工效率和住宅质量水平远超我国。

2010“最不靠谱儿预言”:大城市房价可能降一半

两会代表称廉租房易养懒汉 建议公租房循环再用

房产税传闻愈演愈烈 上海新房成交量大涨六成

24个市县实行楼市限购令 南宁青岛将加入

国土部:地价快速反弹 楼市三次调控序幕已拉开

中介成立“影子公司”“一房二价”谁之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