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0年7月哈尔滨房地产市场月报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10-08-12 21:36

【资讯】

2.1 国内市场资讯

温家宝密集调研经济形势 称宏调两难问题增多

近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带队于各地开展密集调研,把脉经济形势。7月3日上午,温家宝在长沙主持召开湖北、湖南、广东三省经济形势座谈会。在座谈会上,温家宝再次强调,宏观调控面临的“两难”问题增多。“我们不仅要大力解决那些长期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同时又要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的紧迫性问题,这些都必须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前提下进行。”他说。

事实上,市场已经普遍对下半年经济形势表示担忧。自今年第二季度以来,中国经济一改季度高位运行的态势,各项经济指标先后出现下滑: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减慢、贸易顺差下降、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下滑、采购经理人指数下降、资产价格走低。此外,发电用电量、交通运输指标也开始徘徊不前。

在座谈会上,温家宝指出,目前面临的“两难”问题,要求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增强调控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和重点。

财政部:房产税可改按估值征收 考虑差别税率

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尹伯钦在7月25日表示,“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可考虑由原值征收改为按评估值征收,可考虑差别税率。”业内解读,“按评估值征收房产税,可以让房产税的征收多少随价格高低变动而变化,这样便于调控楼市。”

作为住房消费和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器,房产税何时征收、怎样征收备受业界关注。今年以来,官方表态渐进密集。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文指出要加快研究完善住房税收政策,引导居民树立合理、节约的住房消费观念。此后,5月底,国务院再次公开通知: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

国土部强调征地拆迁必须提前告知农民

国土部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征地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土部耕地保护司司长朱留华昨天强调:今后征地拆迁信息必须提前告知每一户农民,农民不同意,不得强行征地。

国土部规定房屋拆迁按重置成本补偿

7月13日,国土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征地管理工作的通知》,住房拆迁要进行合理补偿安置。要求房屋拆迁按建筑重置成本补偿,宅基地征收按当地征地标准补偿,并做到同地同价。与此同时,还要探索征地补偿款预存制度。

国务院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会议确定的主要政策措施有:

一是抑制不合理住房需求。实行更为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大幅度提高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

二是增加住房有效供给。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要增加居住用地供应总量,大幅度增加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供应。依法加快处置闲置房地产用地,对收回的闲置土地,优先安排用于普通住房建设。在坚持和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的同时,探索“综合评标”、“一次竞价”、“双向竞价”等土地出让方式。各地要尽快编制和公布住房建设规划,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加快普通商品住房项目审批,尽快形成有效供应。

三是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各级地方政府要切实落实土地供应、资金投入和税费优惠政策,确保完成2010年建设保障性住房300万套、改造各类棚户区280万套的工作任务。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

四是加强市场监管。严格依法查处土地闲置及炒地行为,对存在捂盘惜售、土地闲置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限制新购置土地,暂停批准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商业银行不得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清理已发放预售许可证的商品住房项目,对囤积房源、哄抬房价等行为加大曝光和处罚力度,性质恶劣的依法取消房地产市场经营资格,对违法违规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规范发展租赁市场。完善房地产市场信息披露制度。

中央政治局:继续做好房地产调控

7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要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住房保障工作。

国土部称楼市调控不会放松 进一步加强用地管理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7月主持召开部长办公会,研究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用地管理和调控。会议强调,要狠抓落实,进一步坚定整个国土资源系统主动参与房地产用地调控的决心;及时调整完善以保障性住房用地为主的房地产用地供应计划,狠抓落实;加快推进房地产用地专项整治,确保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部署开展坚持和完善招拍挂试点,加快建立房地产开发企业用地诚信制度;主动沟通协调,做好房地产用地开发利用监管。

观点:

从7月份的一系列政策法规的出台可以预见,下半年房地产市场进入政策消化期,其重点将在于贯彻落实上半年出台的政策,国家队房地产调控力度不会放松。可能会有大动作的或是用地管理和调控。7月中央领导及多部门反复提出“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配合,注意把握好政策调控力度和节奏,推进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无论是解决长期存在的结构性问题,还是解决解决经济运行中突出的紧迫性问题,都须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前提下进行”等,明确了下半年的政策基调是稳定政策。而对于下半年的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短期内买卖双方的博弈还将维持,而市场的走势将取决于开发商的现金流状况及消费者的观望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