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任志强: 不是百姓不想买 宏观政策决定买不起

中国企业家  2014-12-15 07:46

[摘要] 如果按这样的数字计算出来,真正说没有偶尔居住,也没有人住的房子,比例是 低的。我们没有办法去调查各个城市,但是只能按1%的人口调查数算。有媒体说,我看那个小区很空,我们卖的房子,如果是毛坯房,通常这个小区的装修三年才能完成,人才能住,很多房子是空着,没有装修。有些人就这么多钱,买了房子就没有能力更多的......

 

楼市不是拐点,是波动

我不同意说楼市低谷阶段, 说从高增长变成中增长,我们房地产也是从高增长下了台阶,中增长,低谷那是继续向下的过程。下台阶就是保持在比如6%到8%是我们的一个常态, 说的,它会维持一个相当时间。怕的是从8%变成7%,7%变成6%,迅速下滑,所以叫稳中,“稳”字在凸显。

你们说什么是拐点?拐点这个词怎么理解?拐点这个词,用经济学理解就是下一个高点低于上一个高点,下一个低点低于下一个低点,只能往下,房地产不是。房地产一定是下一个高点有可能高与上一个高点,下一个低点有可能高与上一个低点。所以,它是要波动,就是在稳定在一个台阶上。比如7.4%,7.5%,7.3%,这是今年三个季度,是波动的。

不能用现在的错误政策瞎猜未来

我觉得说十五年,说二十年的事,就得换一个角度。你也不知道谁当主席了,你也不知道谁当总理了,你也不知道他们采取什么政策,所以你瞎猜什么呢?从长期来看,一手房基本上快没了,所以转为以二手房为主了。现在局部地区已经是2:1的概念了,二手房的交易超过一手房,再过十年,一年13亿,十年130亿,如果加上其他,商业什么都算上,17亿左右,200多亿了。200多亿你还盖,每年还盖一点,因为有折旧,要破房子要拆除,有更换,会有一些。但是,从总量来说,下台阶的概念就是跟美国似的。二手房的交易可能要占到5%到6%,一手放就剩1%到2%,这是一个变化的过程。所以,十几年以后的事别瞎猜。

我们从短期来看, 的宏观经济政策决定了一二三四线之间的 划分,其实有些三线城市的规模,不管GDP也好,还是人口也好,早已经超过二线城市了,但是 规划限定你就是三线城市。如果中国没有土地私有化,永远不可能形成城市群的概念,因为公共资源下不去,把好大学搬下去,根本没人去。按照地理学来说, 的错误就是搞了一个五级分化的城市概念,新农村建设让人们留在农村,这都是土地制度和户籍制度造成的结果。

不能用现在的错误政策去看未来,换主席的时候,政策就换了,所以政策变的时候就变得更科学了。我们在60年代的时候,全 住在城市的人口大概9亿人,全 大概只有四个一千万以上人口的城市,整个亚洲这么多人,一个一千万以上人口的城市都没有。但是到2010年全 有40多亿人住在城市,超过一千万人口的城市有28个,亚洲从一个都没有,变成有十六个,中国一个都没有,变成有六个。也就是说,从全 的角度看,用一二三四线城市,或者大中小城市,中国的五级分类是错误的,根本不符合经济规律。但是,中国 有行大的 能力,我就要这么做,我们可能也没办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