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以房养老"哈尔滨初试水 银行市民纷做"回应"

房天下  2013-09-27 06:30

[摘要] “以房养老”养老在试推行以来,似乎遇到了网友评论一边倒的瓶颈,虽然各大报纸纷纷刊载专家解释言论,但似乎对舆论造成的影响并不大。据记者调查了解,“以房养老”在哈尔滨试推行效果甚微,缘何冰城推广“以房养老”频频受阻?记者采访了哈尔滨银行相关人员,对于“以房养老”具体实施方面提出了很多疑虑。

 

老人重视遗产观念短期难改

采访对象:郑大爷(61岁)和张大妈(59岁)

张大妈已经退休多年,去年郑大爷也拿上了退休金。但是老两口一个月合起来只有2100元钱,维持基本的生活倒是没问题,但是如果年纪再大些身体越来越不好,未来的保障和医药费是他们的一块心病。都说“养儿防老”,但是由于他们只育有一个独生儿子还是残疾人,所以养老的问题可能就要寄托在老两口现在住的房子身上了。郑大爷和记者说,如果自己无儿无女,很可能会选择“以房养老”,生活有保障了,还能继续住在住惯了的家里。“但是我和老伴最不放心的就是我这个儿子,我们还是想在死后能给他留下点什么,真有那一天,就把房子卖了。剩下的钱还能留给他,哪怕不多。”

以房养老 儿女觉得丢人

采访对象:李大爷(65岁)

李大爷退休前是国家公务员,儿女们的生活也都很顺心,之所以支持“以房养老”是不想给儿女的生活增添麻烦,而且他觉得自己有两处房产,足以自己养老,儿女都有自己的房子,也不必自己操心。但是李大爷的儿女们非常反对父亲选择“以房养老”,他们认为赡养父母是本分,大家都不理解父亲打算自己养老的意愿,并且这让外人看来会存在很多的误会。

房价波动与银行信誉

采访对象夏先生(40岁)

“以房养老”的另一个不被看好的原因在于房价的波动,假如在老人进行资产评估时,房子的总价是70万,但是到了二十年后房子假如增值甚至价值,当时的签订的合同如果不会再定期进行调整。这样无形在20年后就使得行将就木的老人蒙受损失,此外,假如房价下跌。金融机构面对普遍的损失能否保持自己的信誉度也值得人思度。

由于目前具体的“以房养老”的法律尚未出台,各个试点城市实行的制度存在差异,比如老人的房产价值未得到合理的价值评估,或者老人仅仅享受到短期的养老金后就突然去世……很多质疑问题有待解决。

多方建议:推行“以房养老”完善制度是关键

目前,"4+2+1"形式家庭的独生子女们面临着赡养老人的巨大压力,客观地讲,“以房养老”给人们提供了一个养老新模式。如何让“以房养老”有其存在的空间,尚需多方合力。

哈理工大学肖利哲教授说,首先,老人得转变“养儿防老”观念,一对夫妻养两对老人,是不现实的,未来养老趋势是自己花钱养自己的老,除了养老金,“以房养老”是个不错的选择。

我省某证券机构张仁宇建议,“以房养老”涉及房产、金融、保险、社保、民政等多个部门。首先,要制定好规则,即政策细则,让其具有可操作性,老人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对号入座,甚至可以有两种以上的选择方案。有了政策,银行方面就要让政策落地,同时构建完善的房产评估、政策咨询、纠纷仲裁等机制。比如,房价出现波动,由市场化的保险公司来分担银行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银行是国内较早试点“养老按揭”的银行,但多地交易量也为零。看来,“以房养老”被认可,需要改变观念、健全机制、搞好配套服务,尚需多方面的努力。

哈尔滨"各行"回复以房养老 冰城试点初遇障碍

"以房养老"网民顾虑多多 普及推广路远任重

民政部:不要以偏概全误读“以房养老”

多地探索以房养老模式 "以房养老保险"10年未获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