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以房养老"哈尔滨初试水 银行市民纷做"回应"

房天下   2013-09-27 06:30

[摘要] “以房养老”养老在试推行以来,似乎遇到了网友评论一边倒的瓶颈,虽然各大报纸纷纷刊载专家解释言论,但似乎对舆论造成的影响并不大。据记者调查了解,“以房养老”在哈尔滨试推行效果甚微,缘何冰城推广“以房养老”频频受阻?记者采访了哈尔滨银行相关人员,对于“以房养老”具体实施方面提出了很多疑虑。

“以房养老”眼下对国内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早在十年前就高调亮相,但在当时由于多方面带来的瓶颈始终无法突破,一度被认为是“叫好不叫座”。经过十年的探索,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地近年来也都在试点“以房养老”的多种模式。2013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引发舆论广泛关注,按计划“以房养老”政策会于2014年上半年试行推广。

此举一经公布便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似乎遇到了舆论一边倒的瓶颈,虽然各大报纸纷纷刊载专家解释言论,但似乎对舆论造成的影响并不大。哈尔滨是以房养老试点之一,推行效果如何呢?记者对银行工作人员和网友进行了采访,揭开冰城“以房养老”的面纱。

"以房养老"哈尔滨受阻 相关银行试行效果甚微

记者采访了哈尔滨银行相关人员,对于“以房养老”具体实施方面提出了很多疑虑。哈尔滨龙江银行通达支行的一名业内人士表示:龙江银行并没有接到通知办理以房养老相关业务。但是她本人已经对这个事项有所了解。她指出:以房养老其实就是将房屋反向抵押贷给银行。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这种方式,房款养老方式尤其适合有独立产权房的、没有直接继承人的、中低收入水平的老人。如果银行推行办理相关业务也会考虑到很多后续问题。

一、房价浮动房产难估值 银行风险性大

哈尔滨建设银行南岗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反向抵押也就是“倒按揭”,房价上浮或是下行都会导致对于房价具体估值和还款计算复杂的问题。双方对房屋估价难以达成一致意见,价格评得高,银行利益风险大;价格评得低,客户则不满意。并且如果房价出现下行,就有可能出现到时变卖房产所得资金不能补上欠款缺口的问题。”在目前地王频出、房价持续上涨、楼市行情“唱多和唱空”齐头并进的大背景下,要保证房价稳定同时又要保障各方利益不符合现行房地产市场行情。

二、对公企业产权问题难办理 “相关费用”由谁出?

“以房养老”需要民政局、房管局、人社局、金融和保险机构等多个部门一起制定具体的政策和细则才可能得到推展。龙江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办理“以房养老”时候会产生一定的费用,这些费用由哪方负责?再者,抵押房产老人去世后,房子如何过户?是过户给银行还是如何办理?并且,她指出,私人对私人产权办理相对比较便捷,但是一旦涉及对公业务产权办理就十分繁琐,考虑到这方面银行会更为谨慎。

由于中国房产70年产权特殊国情,银行人员透漏,“在具体操作中可能会遇到更多的问题。”“以房养老”银行方面实施起来困难重重,要面临多方的质疑和考验,也需要多方合作和帮助。那作为“以房养老”服务的主体,哈尔滨市民是如何看待的呢?

哈尔滨"各行"回复以房养老 冰城试点初遇障碍

"以房养老"网民顾虑多多 普及推广路远任重

民政部:不要以偏概全误读“以房养老”

多地探索以房养老模式 "以房养老保险"10年未获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