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王永平:城市综合体推动城市职能升级的中坚力量

房天下  2011-04-17 19:58

[摘要] 到底商业地产,城市综合体是什么?到底它未来的发展是怎样的形势?城市综合体是不是适合百姓投资的一个绝佳的产品,目前又是不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时机呢?中国商业地产联盟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永平先生将给我们解答疑问。

从国际评级机构来讲,对中国的房地产总体的评级也不稳定,他感觉这个原因就是公司的流动性有很大的压力。国际上也讲,他们没有简单的来分,这个不好,那个不好,他们认为整个房地产都会受影响。我感觉商业地产、住宅地产,不是简单的此消彼涨的关系。

说到商业地产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商业地产我仍然是看好的。比如说基本面的判断,城市化进程的信心,城市化率有46%,跟发达国家70%,80%的比例来看,还有很大,很长一段路要走,宏观经济仍然要保持稳定的增长的速度。另外,我们的消费,扩大内需,也跟国家基本经济政策的高度有关,博鳌会议上,胡主席也讲了扩大内需的政策至少要坚持5年。这些发展都会带来新的机遇,这个机遇是不是整个行业的机遇,是不是每个公司的机遇,每个项目的机遇,不见得。因为商业地产的难,跟住宅比,就难在它不可复制,它每个项目的地块,每个项目的条件都有很大的关系。商业地产未来真正有机会,还是一些大的公司,一些专业化的公司,一些品牌公司,手上有很多商业资源的公司,能够正确判断商业地产发展规律的公司,才有可能把它做好。

地方政府现在也慢慢的意识到,商业地产的价值,其实不在于土地,不在于多高的地价,而在于这个项目能不能给城市带来综合的贡献。卖住宅的话,它的税收是一次性的,除了土地就是税收,而一个好的商业地产,可以持续不断的带来税收,带来就业,带来周边地块的成熟,带来城市形象的改善,改善人民的生活品质,有多重的效应,前提是我们引用的商业项目一定是一个好的商业项目,一个成功的商业项目。他们也意识到什么样的商业项目是好的,慢慢的也具备了这样的条件。

商业地产发展当中,无论是政府还是开发商,或者是投资者,我们要走出误区,商业地产的发展有很多概念,现在有人说第九代了,有的说第三代,第四代。有的看万达做得比较好,每个公司都打旗号做城市综合体,做城市综合体是不是就可以成功了,它不是很深奥的概念,无非就是有商务功能结合在一起,有酒店、办公楼、公寓、商场,那分开了不成功,聚在一块就一定能成功吗?城市综合体也不是万达发明的,在国外很早就有,在国外城市综合体没有这么大的影响,在中国就有这么大的影响。城市综合体也有它一定的道理,但是也不是说模式本身有多么的,而是因为中国商业地产的发展存在着外部市场的缺陷,而城市综合体可以弥补这些缺陷。话是什么意思呢?刚才讲到国外商业地产投资很多的钱,退休金,由专业的基金来支持,可以借你10年,20年的土地来用,利息很低。而国内没有这样的融资渠道,那怎么办呢?又要持有,又没有钱,所以发明了一个综合体解决这个问题,这个里面的办公楼,公寓卖掉,然后把这个钱拿来把大商场养起来,这个就是综合体在中国大行其道最主要的原因,并没有太多深奥的东西。

还有,这些项目,酒店,公寓,办公楼,过去是不同的开发商分开规划,城市规划水平比较低,所以把这个项目规划得不好,酒店可能是经济型的酒店,商场可能是一个高端的商场。如果是在一个业主旗下,有一个定位的问题,包括停车场等等很多综合设施也配不到一起。就这样一个原因,我们不能简单的就说这个有多深奥,投资综合体一定是怎么样,这是不对的。有的人把综合体做得很好,有的人就做不好综合体。所以不能简单的炒概念,发展也不是简单的追求数量,而更多的是要强调品质。现在有很多城市并不缺商业量,缺的是品质。商业最主要的不是开发而是运营。包括万达在内,有一些做得比较好的还是掌握了一大批的商业资源,之后把他们有机的整合起来,这是一个真正的公司,是万达也好还是其他的商业公司也好,这才是最核心的要素。

最后,我想说,如果商业地产和住宅地产相比的话,住宅地产就是娶媳妇,一个成熟的产品坏到哪里好到哪里基本有数。而商业地产就像养孩子,不断成长,这里面有变数,这种不确定性也就蕴含了商机在里面。谢谢各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