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王永平:城市综合体推动城市职能升级的中坚力量

房天下  2011-04-17 19:58

[摘要] 到底商业地产,城市综合体是什么?到底它未来的发展是怎样的形势?城市综合体是不是适合百姓投资的一个绝佳的产品,目前又是不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时机呢?中国商业地产联盟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永平先生将给我们解答疑问。

一种是主动的转型,主动转型是这个公司自己要有一个很好的战略目标,我要进入到商业地产的行业领域,将来要做成什么样的?我们可以看到中联,华润,中信大公司都提出一个战略目标,在未来的里面,一年的年里面,来自于商业地产的利润要占到15%或者是30%不等,有一个这样的战略目标。未来公司总的资金投放,投放商业地产要达到多少的比例。第二,有机构,有人才。有的公司,连商业地产事业部也没有,专业的商业地产管理公司也没有,放在一个综合的公司里运作,这不算是真正的转型。一些大的公司,都有专业的管理公司,机构和团队还有队伍。商业地产和住宅相比有很大的不同,商业地产的开发模式和住宅不一样,住宅产品是标准化,商业针对的用户是分很多不同的业态的,比如说百货,超市,家居,建材,专卖店,餐饮,正餐,快餐等等,物业硬件的要求不一样,比如说层高,层重,住间距,停车位,停车量的要求,包括选址的位置,包括对周边道路交通要求都是不一样的。这时候就需要定单开发,也就是说在开发以前征求商户的意见,要跟商户达成合作意向,然后按照他的图纸去开发建设,这点万达做得比较早,也可以说是万达取得成功的重要的经验之一。

但是住宅的产品是标准化,无非就是一居室,两居室,三居室和复式,结构上没有太多的花样。商业地产就不同了,需要有专业的人才,能够了解商业,研究商业,然后跟他们建立起一种比较好的合作关系。住宅和商业的营运模式总体上是有区别的,住宅都是以销售为主,而商业地产,国际主流的,包括国内主流的做法都是持有,大商业是不卖的,拿在手里出租用,它的好处是,你可以做到统一的规划,运营统一的定位,它不会破坏整体的规划。而只有统一的经营、管理,把租金效应做上来以后,在资本市场将来才可以创造一个更大的价值。另外,融资模式也不一样,住宅的融资基本是靠银行信贷,只要是楼打桩了,很快按揭可以回笼资金,商业地产,要求是不一样的。2、3年时间,如果有银行贷款,这个钱可能会把楼盖起来,还没有经营,一开始为了招商户,免租的,都没有租金,怎么还银行的钱?国外商业地产开发融资跟住宅是有根本的区别,国外更多是用保险资金,退休基金还有各种专业的资金来做,国内现在由于这种金融政策的不合理,目前还缺乏这样的资本。所以也造成了很多企业资本走得比较散,这也是不得已。

资金上要有储备,既然要持有,就得有钱。假如说你没有一个很好的资金,筹资和融资的渠道,那么你就很难做大。商业地产持有,也不是说你拿一辈子,做到持有几年以后,你经营做得比较稳定,现金流比较稳定的话,可以放到资本市场,或者是上市,或者是卖出去,所以这时候你跟资本市场也有一个对接的渠道,要具备这些条件你才适合去做商业地产。这个是主动转型,主动转型的公司像中粮和华润,这些公司都做好了这样的条件,也做好了这样的准备。为什么要说主动转型呢?他们是基于对市场前景的一种判断,这个判断并不是说住宅不好做了,或者是住宅调控了,做商业地产。而是认为,中国城市化的进程看好中国宏观经济发展的基本面,看好中国商业消费的更新换代的一个历史性的机遇,看好扩大内需成为新的基本国策,基于这样的判断做商业地产。现在从温饱型向小康型消费,购买力和人均的GDP已经达到了这样的水平,但是商业还没有做到这样的状况,所以我们还是要做这样升级换代的商业。过去的商业尤其在二三线城市,很多还是百货,超市,大卖场这样的传统的业态,购物中心综合体很多的商业项目还没有出现,实际上这样一个新的机遇非常被看好。

被动转型,有的人是不得不做,有的人是想做住宅,住宅地块越来越大,大的地块里面我们一定要按照规划要求都配有一定比例的商业,比如说到肉店买肉,例如你买瘦肉得有一块肥肉给你,所以有一些公司就被动的转型。万达就不一样,万达是商业里面搭一点住宅可以,但是很多公司说只想要住宅不想要商业,但是政府必须会给你一部分,这部分政策可能是不合理,但是长期以来就一直这样延续下来,这部分是被动转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