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农村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聚焦土地制度改革

腾讯财经  2014-12-23 06:00

[摘要] 为期两天的 农村工作会议日起在京召开,会议将对明年“三农”(农业、农村、农民)工作做出全面部署,且2015年 “一号文件”也将在会议上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发布。

为期两天的 农村工作会议日起在京召开,会议将对明年“三农”(农业、农村、农民)工作做出全面部署,且2015年 “一号文件”也将在会议上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发布。

农村工作会议是 在“三农”领域 重要的年度会议。《上海证券报》今日刊文称,此次会议关注重点将在农业现代化、以及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产品价格改革等“三农”领域诸多关键改革。

银河证券实时研报也指出, 农村工作会议将决定明年 “一号文件”的主要方向,会议可能会继续对土地改革、土地流转进行进一步深化,包括农产品价格政策改革和农垦系统改革等。

此前 经济工作会议在12月11日闭幕,将“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位列明年中国经济工作五大主要任务之一。分析指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也将是本次 农村工作会议首要议题,夯实农业基础、深化农村改革和完善农村土地流转三大任务,将成为2015年农业和农村改革的“重头戏”。

目前看来,2015年 “一号文件”仍将继续锁定“三农”。财新网(微博)此前报道指出,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篇之年,今年“一号文件”对推进农业现代化、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做了提纲挈领的部署,2015年“一号文件”有望继续深化这些改革措施和政策。

土地制度改革成焦点农垦改革有望成突破口

近年来,土地制度改革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之一。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成为此次 农村工作会议的 受关注的主要议题也是情理之中。

按照惯例, 农村工作会议于 经济工作会议之后召开。对于土地制度改革,本月早些时候闭幕的 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完善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政策,搞好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健全公开规范的土地流转市场。

而据接近国土资源部的 人士透露,已通过 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的关于土地改革的总体方案(即《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有望在 农村经济工作会议上正式推出,并在2015年初安排试点。

事实上,今年我国对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步伐加快,不少重大改革意见相继出台。如今年9月29日, 深改组第五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方案》。

12月2日, 深改组第七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而在11月20日,中共 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

据上证报报道,目前农业部正在抓紧研究制定上述两大意见的配套政策,将尽快出台工商企业流转土地资格审查、项目审核和风险保障金制度的指导意见,提出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的操作性政策建议和具体工作指导意见。

《经济观察报(微博)》从国务院发展研究 等多方面获悉,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也是2015年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内容,将会涉及到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农民宅基地的权限、发展农民股份合作等一系列改革。

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被重点讨论的过程中,农垦改革有望成政策突破口。

资料显示,1949年新中国建立后,基于政治、军事及经济等多方面考虑,开始在边疆以及各省份建立国营农场,由此形成了经营职能与社会职能相结合的管理体制。据统计,我国农垦系统有1785个国有农场,612万公顷耕地(约占耕地面积的5%),3200多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主要从事农林牧渔业生产,由以粮食、橡胶为主。1978年改革开放后至今, 对农垦系统进行了一系列市场化改革,但总体进程仍慢于央企以及地方国企。

公7月份以来,国家农垦改革综合调研组先后到过云南、湖南、广东、河南等地垦区,就农场基本情况、农垦管理体制等进行了调研,此次调研的密集度等为近年少见。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 部委密集调研各地农垦系统,起草改革文件,预计 农村工作会议上,将出台农垦体制改革方案以及系列扶持农垦发展的新政策。

对于农垦的改革方向,分析普遍认为,农垦改革的方向包括推进农垦企业股份化改革、发展混合 制经济、引进和利用民间资本参与农垦企业产权改革等。大智慧通讯社上周消息称,据农业部官员向介绍,一份内容丰富的农垦改革文件正在起草中,有望明年5、6月份公布。

表示,预计 农村工作会议明年 “一号文件”中,将出台更加具体的措施,推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及农垦改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