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史上最牛的"救市"办法 让房价跌30%跌破眼镜!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7-30 07:45

[摘要] 全国虽然已有超过30个城市,近日先后松绑或取消限购令,但是,仍有不少读者高呼买不起房,因为房价太高了!到底是谁推高房价,令大家买不起房呢?众多读者认为罪魁祸首就是开发商,如果开发商卖房价格不高的话,大家都买得起房。

文 / 梁海明(香港财经评论员)

虽然已有超过30个城市,近日先后松绑或取消限购令,但是,仍有不少读者高呼买不起房,因为房价太高了!

到底是谁推高房价,令大家买不起房呢?众多读者认为罪魁祸首就是开发商,如果开发商卖房价格不高的话,大家都买得起房。但我忍不住要帮开发商说句话,读者说开发商推高了房价,这实在是冤枉他们了。在这里,我要和读者们分享下开发商是如何决定卖房价格的。

在房地产业界,有一个通行的房价计算方程式,买地价格占1/3;建筑成本+利息支出+销售费用(当中包括一些大家都懂的费用支出)占1/3;利润占1/3。

简而言之,以一般房子从买地到建成的速度平均需要3年左右来计算,把买地价格乘以3,就是3年后开发商心中卖房的平均价格。当然,豪宅和别墅的售价除外,我这里说的是一般的房子。

在表面上,开发商的利润很不错,能获得30%以上的利润。但实际上,开发商必须冒上3年后的价格波动风险,这些风险需要用溢价作为补偿。用读者们都能明白的话说,那就是开发商觉得风险高,但回报慢,因此会要求赚更多的钱。

而且,由于从买地到房子建成需要3年左右的时间,也就是说,如果三年中土地没有明显的话,开发商每年获得的回报只是10%左右,这个利润显然不算是暴利,不少行业甚至一些理财产品都能获取这样利润率。因此,说开发商推高房价,有点错怪他们了。

那么,到底谁是推高房价的“元凶”呢?我认为至少有三个元凶。

元凶之一是部分地方政府。读者应该都知道,在一般情况下,建筑成本、利息支出和销售费用的波幅都不大,剧烈波动的是土地价格,因此土地价格才是高房价的主要推手。

由于卖地收入是不少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部分更达50%以上,在利益攸关之下,地方政府要想增加财政收入,只有千方百计抬高土地价格。土地价格贵了,房价能不高吗?

而且,有个道理在全世界各国都一样——房价大升不会丢官,房价急跌才会丢官,相信中国官场也不会例外,众多官员也不会愿意看到房价大跌。

元凶之二是商业银行。可能很多读者没有想到,房价之所以持续上涨,就是因为商业银行愿意借钱给开发商买地,给投资者买房,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商业银行是房价涨跌的重要主导者。

对于银行来说,要保持盈利增长,贷款给开发商及买房的人是最稳定的借贷生意。这是由于商业银行如贷款给实体经济、中小微企业,容易带来不良贷款,但借钱给开发商买地建房,一方面回报稳定,而且土地、房子还可以作为抵押;另一方面,民众买房子要找银行贷款,银行又可获得利息收入,一举二得。

加上,银行利率下降时,月供变得便宜,将强化不少人的购房意愿,容易刺激房价上涨。而银行利率如果上涨,则将造成买房者却步。由此可见,因为商业银行持续大方“放水”,房价才会不断上涨。

推高房价竟然是读者自己

元凶之三,可能很多读者不知道甚至是不敢相信,推高房价的罪魁祸首是读者自己。

一方面是由于民众给予了房子太多的涵义。对于房子的涵义,东西方的看法非常不同。例如美国人说“大学刚毕业买房,简直是天方夜谭,除非你家是《绯闻女孩》(GossipGirl)中的财阀”;英国人说“房子绝不是爱情的前提”。

即使是在香港,不少港人也说“房子小点没关系,够住就行”。日前有个新闻不知道读者关注了没有。华人首富李嘉诚周六(7月26日)在香港新推出了一个很“奇葩”的楼盘,当中一个户型实用面积仅16平方米,居室面积更只有8平方米多,刷新了香港新盘“小户型”的历史纪录。

虽然这个超迷你户型的面积和香港监狱单人囚室的面积差不多,但让人意外的是,楼盘推出来后,却意外地广受欢迎,甚至遭到“哄抢”。

为什么会这样呢?原因也很简单,因为面积大的房子,售价非常高,不少已改变观念的香港人,愿意购买在能力范围内的小面积的房子,能住就行了。随着购房新观念的流行,开发商也乐于便宜买地便宜卖房,以追求货如轮转,现金为王。

楼市调控告别"一刀切"地方借松绑限购探政策底线

各地松绑限购渐成燎原之势 超30城年内或取消限购

地方救市难解高库存压力 松绑限购城市或增多

地方"松绑限购"成定局 棚改启动多元发展路径

三套房贷款悄然放行 或比松绑限购更受期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