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遇寒流房企难融资 傍金融大款或成"救命稻草"

中国经济网  2014-06-06 08:50

[摘要]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6日讯(记者 刘芸曼)2014年年初以来,在信贷紧缩、供求变化以及观望情绪浓重等因素的影响下,马年楼市不可避免地迎来了"寒流"。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6日讯(记者 刘芸曼)2014年年初以来,在信贷紧缩、供求变化以及观望情绪浓重等因素的影响下,马年楼市不可避免地迎来了"寒流"。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负债增高,资金链也相应受到影响,房地产负面消息不断。5月初,百强房企光耀地产曝出资金链断裂消息;日前首开股份也被媒体曝出借款总额超过400亿元,资金链紧张,财务压力巨大。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部分中小房企甚至面临"等死的节奏"。房企亟待"输血",而融资起到提供"救命口粮"的作用。业内人士认为,房企要在市场承压的基础上转型,金融属性愈来愈重要;地产业加速金融创新,有利于增强竞争力。

银行难贷款 房企融资扎堆信托和私募

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最常见的融资方式包括两种: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直接融资即企业 IPO,间接融资,则是银行信贷。

有业内人士称,目前银行更愿意将资金借给有实力的、资产负债水平低的大型房地产企业,而中小型房地产企业几乎拿不到银行的开发贷,因此房企不得不通过各种渠道来融资。

据媒体报道,今年以来,房企通过信托融资高达1200多亿。信贷收紧导致房企扎堆信托融资。用益信托网相关数据显示,截至5月27日,相关信托公司共发行房地产信托487只,规模为1204.8亿元,平均年限是1.8年,平均率是9.7%。而这487只产品中,不乏大型房企如万科、恒大地产、绿地的身影,三家房企合计信托融资已达73.5亿元。

除了信托,私募基金也成为房企"输血"来源之一。中国经济网记者从今年一季度发布的《中国房地产金融2013年度报告》看到,房地产私募基金近年发展迅速,进入规模增长期,投资领域从相对偏向后端逐渐到面向全产业链。

长富汇银总裁张保国认为,目前房地产的形势和资金面有密切的关系,未来将有一大批抗风险能力较差的房企被淘汰出局。目前房企最明显的特点是分化加剧,自身的风险也在加剧。虽然整体房地产市场未来的发展仍长期看好,但从今年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的销售数据来看,房企的短期压力非常大。

5月十城市土地出让金涉房税收双降 重挫土地财政

一套房子究竟该值多少钱:成本定价是个梦

房天下:2014年5月哈尔滨房地产市场月报

房天下:5月份哈尔滨购房者关注指数报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