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房屋空置税能否治好“房屋空置病”

新华网  2010-08-05 16:00

随着“6000万套空置房”的数据被媒体披露,中国究竟有多少套空置住房的问题再次引起了人们的强烈关注。虽然目前没有任何权威部门和研究机构能够准确统计出空置住房的数量,但作为房地产投资、投机的副产品,空置房的大量存在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7月底,海南传出了正在研究征收住宅“空置费”的消息。力促空置住房进入市场,增加住房供应,遏制房地产投机,对空置房征收惩罚性的“房屋空置税”成为政策预期的新焦点。在空置房数量尚未廓清的情况下,“房屋空置税”的提出究竟是开拓了一条调控的新路,还是一个只能在理论上存在的政策乌托邦?

空置税:让商品房回归居住属性

“商品房长期闲置,是对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并使不可再生的国有土地资源被少部分人滥用于牟取暴利,使地产成为少数人向一般社会公众赚取超额利润的手段。”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郭松海表示。

针对房屋空置问题,早在今年3月两会期间就有代表和委员提出了开征房屋闲置税的建议。作为政协委员的郭松海当时在提交的一份大会发言中就建议将房屋闲置税置于物业税开征前,作为物业税“实转”试点。因为与物业税相比,房屋闲置税的涉及面小,关系简单,较易操作。 7月,随着北京联合大学一份有关房屋空置情况的调查报告出炉,一些地方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再次提出,政府应尽快联络税务、土地、房管、水、电等部门,研究制定征收房屋闲置税的规则、标准、征税范围、程序、步骤、内容及征税的税基、税率等,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如确定房屋控制的年用电量、用水量衡量标准等;并组织协调区县政府、街道办事处、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及物业公司等各部门携手合作,付诸实施。

与物业税相比,房屋空置税更具有“惩罚性”,因此对于囤房、炒房者的针对性也就更强。不少专家和学者认为,在房地产投资、投机之风盛行的情况下,开征房屋空置税有利于推动空置房进入市场,抑制投资、投机,根本目的是为了让商品房回归其居住消费的属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