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黑龙江发文重视绿色出行 不设自行车道不能修路扩路

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2014-06-12 09:08

[摘要] 自行车作为环保低碳、绿色出行方式,黑龙江省已从自行车道的基础建设上开始重视。目前,我省建设部门已向全省各地市下发《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规划设计导则》,新建及改扩建城市主干道、次干道,要设置自行车道,不规划自行车道的建设项目,城市建设主管部门不予办理施工许可,自行车交通系统的完善情况也将作为申报城

东北网6月12日讯自行车作为环保低碳、绿色出行方式,黑龙江省已从自行车道的基础建设上开始重视。目前,我省建设部门已向全省各地市下发《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规划设计导则》,新建及改扩建城市主干道、次干道,要设置自行车道,不规划自行车道的建设项目,城市建设主管部门不予办理施工许可,自行车交通系统的完善情况也将作为申报城市奖项的必要条件。

省建设厅根据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要求,已向全省各地市下发《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规划设计导则》,根据《导则》要求,新建及改扩建城市主干道、次干道,要设置自行车道。自行车道原则上应尽可能避免与步行道共板设置。要结合旧城改造、环境整治等,打通断头路,打开封闭街区,加密路网,完善自行车微循环系统。

在城市河道整治、园林绿化建设过程中,尽可能规划建设自行车路网,在郊野公园、湖泊周边设置自行车专用道,方便居民休闲、健身和出行。居住区、公共设施要为自行车提供足够的停车空间和方便的停车设施。新建住宅小区必须配建性自行车停车场(库),并以地面停车为主。老旧小区、平房地区要通过建设自行车公共停车场,解决居民自行车停车问题。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公共建筑、名胜古迹、公园、广场应当按照专项规划的要求设置自行车停车设施。轨道交通车站、公共交通换乘枢纽必须设置自行车停车设施,集散量较大的公交车站也应尽可能设置自行车停车设施,并为自行车驻车换乘提供良好和方便的条件。

对不按规划建设步行道和自行车道的建设项目,城乡规划主管部门不予办理规划许可,城市建设主管部门不予办理施工许可。将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的完善情况作为申报“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等奖项的必要条件,通过有关指标的考核,指导地方加大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的建设,促进城市人居环境的改善。

记者从哈市有关部门了解到,除了落实《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规划设计导则》外,哈市在平房区实现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的基础上,将继续规划自行车慢行区,引导更多市民绿色出行。这9片慢行区包括道里区的新一百、麦凯乐、曼哈顿等地,道外区的三马地区,南岗区的秋林、远大等地,中央大街、靖宇大街等地,慢行区内将设专门的人行道和自行车道,并设置休闲椅、绿地、雕塑等。在慢行区里,步行、骑行拥有更高的通行权。

百年犹太老会堂华丽“重生”解读工程改造细节

快的打车重启返钱模式 返代金券下次乘车抵车费

银行卡“磁旧迎芯”免费时代终结磁条卡仍可用

啤酒节26日邀您共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