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万亿金融债务进入偿付高峰期 或波及房地产

经济参考报  2014-03-27 09:11

[摘要] 金融市场违约序幕已经拉开。《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公开数据和多家研究机构获悉,今年将有4万亿至5万亿元规模的信托产品集中到期,并且还将有接近3000亿元的企业债面临兑付。

 

预警 风险暴露恐生连锁反应

有机构测算,目前,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和船舶等五大产能过剩行业总负债规模约7.7万亿元,其中有息负债总规模约5 .15万亿元,银行贷款占绝大部分。如果这些行业在未来两年整体去产能化率达11.2%,按照5万亿元的总贷款规模计算,预计将产生不良贷款约5700亿元。

美银美林预计,“2014年中国政府将清理日益攀升的地方政府和企业债务,部分债券和信托产品违约的可能性将大增。”不过,在此过程中,由于中国的许多债务合同都由第三方担保,一旦贷款者无法履行承诺,也有可能引发连锁反应。

穆迪评级机构信贷官钟汶权表示:“如果让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违约,就可能出现连锁反应。因此政府会采取措施,不让此类平台在现阶段倒下。”

“由于企业向银行贷款时没有足够抵押品,往往采取互保联保的形式。如果某一个领域风险爆发,确实会对担保链形成很大的影响。银行能够采取的办法是,对某家企业集体授信,确定一个整体额度,再分头放贷,这样就对该企业整个信贷资金有一个掌握,以防止通过互保、联保的方式给企业多头授信,滋生风险。”于学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称。

事实上,“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一个核心提法就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但摆在政府面前的一个难题是,如果市场本身是扭曲的,那么其资源配置的效果肯定不是最优的。以非银行融资为例,其高速发展背后的很大一部分动力不是来自于金融资源的优化分配,而是由于监管套利等不当因素。”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分析称,“未来,要健全中国金融体系的市场机制,必须尽早打破刚性兑付的怪圈,并且强化监管措施以抑制监管套利等不当行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