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睡城”“鬼城”给城镇化敲警钟

中国产经新闻报  2014-03-03 10:27

[摘要] “像北京的回龙观,30万人口的新城区里很少有就业岗位。大部分人早上涌到老城里来,晚上又涌回新城,造成巨大的钟摆式城市交通。实践证明,这类新城是失败的。”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近日在一次讲话中如是说。

“像北京的回龙观,30万人口的新城区里很少有就业岗位。大部分人早上涌到老城里来,晚上又涌回新城,造成巨大的钟摆式城市交通。实践证明,这类新城是失败的。”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近日在一次讲话中如是说。仇保兴表示,城市规模越大,商品生产的效益就越高,它们创造的就业岗位越多、公共服务的品种越多,人们也就越趋向于到这样的城市里来生活工作。所以,超大城市能够自动吸收人口的另一面,就是引发规模膨胀的恶性循环。

仇保兴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回龙观等新城建设的失败原因,那就是这些新城建设并未有充足的就业岗位支撑,这也为中国城镇化进程敲响了警钟。城市能够自动吸引人口,大城市与小城市的区别只是这种吸引力有大有小,但没有充分就业支持的城市化其引发的后果略有差别,大城市是造就了众多“睡城”,小城市则是出现了许多“鬼城”。民众生活在城市中视为了让生活更美好,这需要有稳定的收入,如果新城难以提供就业岗位,那么即使新城建设的再美轮美奂,也难以留住人们的脚步,这样的新城就如无根之木无源之水,难以成长。

城镇化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也是事关亿万民众幸福生活的浩大工程,城镇化绝不是盖几栋房子就能够解决的,而是需要系统化的城市建设规划,这样才能让城市生活更美化,才能够让亿万民众享受到改革红利。大城市周边的卫星城沦为“睡城”,小城市新城建设盲目上马成为“鬼城”,这些“睡城”和“鬼城”就是前车之鉴,吃一堑长一智,在今后城镇化过程中就要吸取这些城市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避免重蹈覆辙。同时,城镇化过程中还可以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发达国家已经完成城镇化,他们在这个过程中也会有好的经验,这也值得我们学习,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但一定要学到精华,不要和现在城市建设中只注重地面建设而忽略“地下建设”,这也是后发国家的优势之一,可以少走弯路。

就业只是城镇化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等也是城镇化的题中之义。要想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就需要各种配套设施,这就涉及到了教育、购物、医疗和交通等,这就需要对新城建设进行科学化的规划。同时,还需要政府对社会资源再分配,比如教育资源就需要做到公平公正的分配,避免的出现才能让人口不再集中流向某一区域。

对于目前已经出现的“睡城”和“鬼城”就需要进行“再改造”。政府需要增加这些区域的就业岗位,通过就业本地化削减巨大的钟摆式城市交通的人流量,减轻交通压力,同时增加公共设施建设,让人们能够停下脚步,就近就业。

梦想是美好,实现则是要通过艰辛的努力,“雄关漫道真如铁,如今迈步从头越”。

2014年一线楼市回调 “鬼城”企稳

鬼城大面积出现 楼市局部塌陷让人毛骨悚然

惠州大亚湾现"鬼城":2300户只2户亮灯

2013年楼市出现分化: "地王"频出 "鬼城"频现

鬼城渐成小城市普遍现象 唐山开发商雇人造热销假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