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66个项目全方位改善民生 计划完成投资303亿元

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2014-02-28 09:01

[摘要] 记者27日从市政府获悉,2014年全市惠民行动项目正式确定,项目共包括改善城乡居民住房条件、拓宽社会就业渠道等10个方面的66个具体项目,计划完成投资303亿元。

记者27日从市政府获悉,2014年全市惠民行动项目正式确定,项目共包括改善城乡居民住房条件、拓宽社会就业渠道等10个方面的66个具体项目,计划完成投资303亿元。

拓宽社会就业渠道方面

具体项目

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

完成高校毕业生技能及创业培训9000人,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在85%以上。

对6000名失业人员进行创业培训,力争培训后有1800人成功创业或自谋职业。

举办哈尔滨创业(就业)博览会及系列活动。以创博会及系列活动为平台,提供2.8万个以上就业岗位;择优选择1000个以上适合各类人士创业的项目。

加大零就业家庭安置力度,确保零就业家庭“出现一人、认定一人、安置一人、稳定一人”。

以产业扶贫带动1000名农村贫困残疾人就业。

免费培训残疾人3000人,推荐、扶持残疾人就业2000人,让更多的残疾人走上就业岗位。

完成农民工技能培训任务5万人,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145万人。

基本养老制度首迎整合 城居保与新农保并轨运行

多家银行收紧房贷 房地产"黄金年代"面临终结?

冰城交警:雾天误闯红灯或压线暂不处罚

冰城7月1日起新车扫下二维码就能领"绿贴" 

 

改善城乡居民住房条件方面

具体项目

棚户区改造,开工1.9万套,竣工1.5万套,进一步改善棚户区居民的居住条件。

新建公共租赁住房2500套,改善城镇中等偏下收入群体的住房条件。

开工建设廉租住房1000套,新增廉租住房保障受益户1000户。

对市区内400万平方米老旧住宅房屋及设施设备进行维修改造,为群众创造更加优美、舒适、宜居的环境。

拆并改造市区分散燃煤供热小锅炉240台;推进金山堡等热源建设项目,新增集中供热能力1500万平方米。

改造农村泥草房5万户、300万平方米,同步开展村屯环境整治,不断改善农民的居住环境和居住条件。

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300万平方米,提高建筑物保温性能。

对1000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个性化无障碍设施改造,让更多的残疾人享受到无障碍设施的便利。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方面

具体项目

为100名贫困家庭患病儿童提供包括发音障碍、牙齿矫正、治疗以及外科畸形修复手术在内的免费医疗服务。

提高失业保险待遇标准。

调整养老保险政策,为更多人提供养老保障;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

新增各类养老床位5000张,缓解养老床位紧张。

为农村低保家庭大学生发放助学救助金, 救助标准每人3000元。

为市区城市低收入困难家庭、低收入家庭发放供暖补贴, 补助标准分别按非集中供暖低保家庭救助标准的80%和50%补助,即每户分别补助888元、555元。

建成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226个。

救助孤困儿童3000人,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

为困难群体无偿代理诉讼、非诉讼案件3000件,实现应援尽援。

启动新一轮68个贫困村整村脱贫推进工程,新建项目200个。

对残疾人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进行教育资助,贫困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助学率达到100%;贫困残疾学生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助学率达到100%。

提高百岁老人敬老费标准,由每人每月300元提高至每人每月500元。

开展企业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治理行动,使100户企业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得到有效治理,达到国家职业卫生标准。

对280名残疾儿童进行抢救性救助、对2000名精神病患者给予免费服药、为200名缺肢者安装假肢、对1000名肢体残疾人进行家庭康复训练、为500名听力残疾人配戴助听器,提高残疾人的生活品质;为残疾人配发辅助器具;为南岗区20个社区、道里区20个社区配备康复器材;为贫困残疾人提供机构托养补贴服务,惠及500余人,减轻更多残疾人的家庭负担;为困难家庭重度残疾人提供居家托养补贴,按照每人每月50元的标准发放居家托养补贴,预计惠及6500余人。

 

提升公共医疗服务方面

具体项目

提高城镇居民医疗保险门诊统筹支付限额(或提高统筹基金支付比例),推进落实大专院校居民门诊统筹制度工作。

拓展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使用功能,增加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助医、助保功能,探索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与家人“共享”的模式。

推进基层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城乡居民签约服务覆盖率分别达到30%和25%,提高城乡居民公共卫生保障水平。

提高新农合参合居民重大疾病医疗保障能力,在定点医疗机构,采取单病种限价方式对22种重大疾病实施补偿,打破用药、诊疗、耗材等限制,对新农合在限价基础上,按去除起付线和特需服务费用的70%予以报销。

对农村孕产妇住院自然分娩的每人补助1200-1400元,并免收其基本医疗服务费,将农村产妇住院分娩率提高到90%以上。

 

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方面

具体项目

整合社区广场文娱健身队伍100支,推广“舞动松江”社区健康快乐舞,参与人数达到15万人。

开办音乐大讲堂系列音乐讲座,每月周日举办一次,提升市民的高雅音乐欣赏水平。

在城区建设10处1000平方米以上的社区公益性用房。

打造10健身圈,安装健身路径2000件。

 

完善城乡基础设施方面

具体项目

创建30个“减灾示范社区(村)”。

建设人力资源综合服务平台。建成后,可举办容纳万人就业招聘会,每年可提供273万人次招聘及社会保障经办服务,年实现大中专毕业生和社会各类人员创业培训2万人、技能培训4万人。

继续实施公厕建设和改造工程,逐步缓解市民如厕难问题。

高标准绿化村屯、林场场区30个,造林1500亩。

建设398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398个自然屯、23.84万名农民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全部实现自来水入户,水质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并解决部分村屯抗旱水源。

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方面

具体项目

翻建4所中小学校教学楼,改善办学条件。

改造10所中小学校舍,达到延长使用寿命、增加抗震等级的目的。

创建义务教育阶段标准化学校25所,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向2.4万名生活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其中城区义务教育特殊学校在校生1000名、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家庭困难进城务工子女1.5万名、农村义务教育贫困寄宿生8000名。

 

畅通居民出行方面

具体项目

新增600标台适应北方高寒气候特点的大容量环保公交车。

新建公交首末站5座,改善司乘人员的工作环境,解决一线工作者如厕、就餐问题,同时向乘客提供暖屋候车及便民服务。

调整和新辟10条公交线路,方便群力新区、松北区和利民开发区一带居民出行。

开工建设农村公路300公里,交(竣)工通车200公里。

建设停车场20处,新增停车泊位1万个,投入使用5000个,进一步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

新建改造道路60公里,着力提升城市道路的承载功能,为群众创造更加顺畅、快捷的出行环境。

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完成博物馆站机电设备安装及装修工作,开通此站;地铁1号线二期工程,实施哈南停车场工程建设;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完成区间土建工程建设,完成部分设备采购工作。

 

创新社会管理方面

具体项目

新建或改建村级畜牧兽医区域服务中心30个,进一步完善基层服务体系,提高为广大养殖户服务的能力。

推进3.6万户参保单位登记、变更、申报等九大类业务实行网上办理;生育保险86万名参保人员待遇的申报、审核和申领全部实行网上办理。医疗、工伤和生育“三险”缴费基数全部实现网上申报、网上稽核;实现200万名参保人员的个人账户基本信息网上查询。建立覆盖全市的自助查询终端服务平台和医保短信服务平台,为市民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

为400个农家店安装“惠农通”设备,提升农家店综合服务功能,满足农村不同消费需求。

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进社区。

加强对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监管。

推进肉菜流通追溯体系试点二期建设,扩大主城区覆盖面及流通节点覆盖面,形成肉菜商品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的质量安全追溯链条。

实施天网工程三期追加建设,进一步提高全市监控覆盖面。

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治理方面

具体项目

继续开展社区休闲广场建设。

改造老旧排水管线10公里,减少城区内老旧排水管网数量,提高周边市民生活品质。

改造市区1吨及以下燃煤小锅炉,并入集中热网或使用清洁能源。

重点推进哈尔滨热电厂8号机组脱硝等3个大气减排项目建设,实现主要污染物减排,提高城区空气质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