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唱空中国”何以长期盛行

瞭望  2014-02-27 09:32

[摘要] 当前国际市场话语权主要还是掌握在与中国差异甚大,而且存在重大矛盾冲突的西方世界手中,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还将面临“唱空”的声浪压力。

当前国际市场话语权主要还是掌握在与中国差异甚大,而且存在重大矛盾冲突的西方世界手中,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还将面临“唱空”的声浪压力。

近期,国际市场“唱空中国”的声音再度甚嚣尘上。

客观现实非常复杂,对中国如此巨大规模经济体的发展走势存在不同看法和争议,理所当然。而且,不可否认,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确实存在一系列问题,从地方政府债务、影子银行、房地产泡沫、收入分配失衡到环境污染,等等,甚至某些问题还相当严重。

然而,如果这些争议的产生频频受到盲从心理、哗众取宠心态、学识思维偏见乃至政治性因素的纠缠和挟裹,那么其结果只能是真相的扭曲和失明。这其中,“唱空中国”者们的两幅“画像”可以说明为何此论调长期存在。

画像之一: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当前,由于世界经济走势正在步入低增长时期,特别是整个新兴市场经济体正在结束新世纪前十年的高增长而进入高震荡、分化剧烈的时期,许多研究者、市场参与者对中国的负面因素看得更多一些,这都很正常。

令人遗憾的是,中国与其他新兴市场之间本质的差异,往往笼而统之地被忽视,从而在金融市场表现为典型的“羊群行为”。特别是下面几个因素又会使之更加关注中国的负面因素,认识不到中国迅速变化的现实:

其一,目前国际舆论界和国际市场话语权力主要还是掌握在与中国差异甚大的西方世界手里,它们对中国之大及其复杂性、对中国的抗冲击能力缺乏深入而立体的理解体验,因此一些“人咬狗”式的负面信息往往更能引起它们的注意。

其二,中国国家体量巨大,且区域发展不平衡。但外界观察者往往只能关注于一些特大城市,而资产泡沫、影子银行、商业成本过度上升等一些负面问题恰恰是在这些特大城市表现得比较集中,却难以反映中国经济发展的整体。

其三,简单套用西方流行的看法观点、做法机械地观察中国,忽视这些流行的观点、做法本身是否符合中国现实。

牛刀:中国房价打回2005年 2014房价崩溃城市

任志强:2014房价上涨不超7%县城房价猛涨

2014房企扎堆涉足金融 专家担心影响房价调控

房地产大腕纷纷唱空楼市 房价下跌最快城市排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