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民政部:"以房养老"只是试点性举措 勿以偏概全

中华工商时报  2013-10-08 16:29

[摘要]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发布后,“以房养老”问题引起社会广泛讨论。民政部日前首次通过其官网公开回应称,“以房养老”只是通过完善投融资政策促进养老服务的举措之一,而且是试点性举措,希望社会及媒体对国务院有关意见全面理解,勿以偏概全。

 “以房养老”试点方案有望于明年一季度推出的消息,再次震荡了国人的养老焦虑。本来就已经让国人万般纠结的房子,如今又多了一重意义:养老。房子究竟能不能养老的事儿还没掰扯明白,人们已经开始试图从政策信号中去解读“房”子的故事了。

欢迎大家进入保定房天下今日观察《以房养老,》聚焦国家政策,看“以房养老”何去何从?

以房养老

【观点】

“以房养老”有积极意义

有网民认为,“以房养老”是对中国养老资源的一项积极补充,对解决老年人的养老金问题和盘活已有房屋资源都有积极意义。

网民孟晓苏认为,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起源欧洲,十多年来在美国、日本发展较快。老人投保后继续在原有房屋居住,同时以房产价值与平均预期寿命等进行核算,按月领取给付金。这种模式很适合我国无子女老人养老。

有网民称,“以房养老”在其他国家确实有用,可是在中国可能成为“鸡肋”。网民“老徐时评”甚至担心,金融机构可能借此再次掠夺弱势群体一辈子辛苦赚来的房产。

面临一系列障碍

网民表示,“以房养老”面临70年产权等一系列障碍。

网民赵庆明表示,“以房养老”面临比较大的问题就是土地使用权限,目前只有70年,随着房子使用消耗越来越多,那么剩余权利价值就在减少,把房子抵押给银行,银行估值给的价格还不如直接卖房子拿钱划算。

另外,“以房养老”的推行也遇到中国文化的巨大阻力“中国式父母”不仅终生对儿女抱有责任和情感,直至生命终结,也要为子女留下一份遗产,才算尽到最后的责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