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哈尔滨楼市白皮书 谁才是土地市场主力军?

房天下   2018-01-18 11:06

[摘要] 2017年,哈尔滨市挂牌土地供应共127宗,总面积约为487.69万㎡。

1、土地供应

根据房天下土地招挂拍网站统计,2017年哈尔滨土地供应127宗,同比上升6.72%;土地出让面积约为487.6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1%。

1

2017年哈尔滨挂牌土地供应情况分析

去库存压力大住宅用地供应减缓

2017年,哈尔滨市挂牌土地供应共127宗,总面积约为487.69万㎡。其中工业用地推出51宗,推出土地面积约为138.83万㎡,占比为28.47%;商住用地推出24宗,推出土地面积约为136.21万㎡,占比为27.93%;商业用地推出28宗,推出土地面积约为105.71万㎡,占比为21.68%;其他用地推出12宗,推出土地面积约为69.84万㎡,占比为14.32%;住宅用地推出12宗,推出土地面积约为37.10万㎡,占比仅为7.61%。

2017年哈尔滨各类土地供应情况

国土资源部曾在年初时表示,对去库存压力大的三四线城市,要减少以至暂停住宅用地的供应。而对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则要调整用地结构合理增加土地供应,提高住宅用地比例。从上图不难看出,本年度哈尔滨住宅用地及商住混合用地供应占比仅达到三成左右,更是印证了这一说法。

香坊松北带节奏 平房呼兰紧随其后

从区域上看,2017年哈尔滨土地推介市场中香坊区、松北区都占据了大部分的份额。其中,香坊区土地推介31宗,推出土地面积约为116.57万㎡,占比为23.9%;松北区推介土地20宗, 推出土地面积约为111.98万㎡,占比为22.96%。

1

2

2017年哈尔滨各区域土地推介情况

近年来,因为主城区的地块已经接近饱和的状态,所以哈尔滨挂牌的地块多远离了道里和南岗区域,但是作为老城区的香坊区和松北区由于地理条件以及人口密度等条件占尽优势,成为近今年土地供应和成交的主力;而平房和和呼兰区紧随其后,分别占比13.41%和12.19%。

2、土地交易

根据房天下土地招挂拍网站统计,2017年哈尔滨土地成交108宗,同比上升8%;土地出让面积约为438.61万㎡,同比下降19.94%。业内人士指出,房企想要扩大销售规模,在一二线城市楼市政策收紧的情况下,逐渐将目标转向三四线城市。同时,哈尔滨经过两年的持续去库存,大部分房企今年都在积极补库存,拿地意愿强烈。

3

4

2017年哈尔滨土地成交情况分析

住宅用地逐渐减少 商住混合成趋势

根据房天下土地招挂拍网站统计,2017年哈尔滨共成交土地108宗, 成交土地面积约为438.61万㎡,其中住宅用地成交9宗,成交土地面积约为25.23万㎡,占比为5.75%;商业用地成交22宗,成交土地面积约为91.88万㎡,占比为20.95%;商住用地成交24宗,成交土地面积约为129.33万㎡;占比为29.48%;工业用地成交41宗,成交土地面积约为122.37万㎡;占比为27.90%;其他用地成交12宗,成交土地面积约为69.84万㎡;占比为15.92%。

5

2017年哈尔滨各类型土地成交情况

从成交土地用途结构不难看出,商住用地占比近三成,工业用地也成为了本年度的“成交大户”,而纯住宅用地仅占5.74%,未来土地成交仍以商住为主。

受利好政策影响 香坊、松北成“香饽饽”

根据房天下土地招挂拍网站统计,2017年哈尔滨土地成交108宗,成交土地面积约为438.61万㎡,其中香坊区成交土地30宗,成交土地面积约为116.68万㎡,占比为26.60%;松北区成交土地17宗,成交土地面积约为104.38万㎡,占比为23.80%。

6

2017年哈尔滨各区域土地成交情况

从成交情况可以看出,随着地铁的开建、配套的提升以及政策等多重因素的影响,香坊区和松北区受到了众多房企的青睐,成交较为火爆,仅香坊和松北两区的成交就已占半成份额。而主城区由于地价及供应面积的限制,所以成交量及成交面积也相对较少。

3、土地成交详情

7

8

9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