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家长提前俩月就下手 陪读房成交量涨租金涨三成

哈尔滨新闻网  2017-06-15 13:43

[摘要] “就想找个离孩子学校近的,不仅我们送饭方便,最主要的是孩子不遭罪,每天能多睡20分钟。”某省重点学校的高一家长告诉记者,上学期班里就有一半的孩子都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高中阶段时间最宝贵,不能把时间都浪费在路上,一想离高考就2年了,咬咬牙也得把房子给孩子租了。

 

“一切为了孩子”,对于大部分家长来说,这不是一句口号,越来越多的家长把它发挥得淋漓尽致。“陪读房”本不是新鲜事,但今年“抢”的时间点提前了两个多月,与前两年同期相比成交量猛涨了40%-50%,租金也有所上涨。这场“抢房”大战的参与者不仅是即将升入高三的学生,还有高一甚至准高一生。有人说,如果要给“陪读房”加上一个定语,只能是“疯狂”。

高三的还没倒房

准高一的就来排队

吉林街上的一栋91年老楼的房主陈女士与现租户两年的合同还差20多天到期,已经有三四家通过各种关系排着队等,这还不算在中介排号的。

“我家这房子,5年租过3家,前两家都是高三开学时签的合同,马上要到期这家是孩子高二上了一个多月时租的。”陈女士告诉记者,让她没想到的是,目前“排队”者中高一占了一半以上。

抢前抓早也让陪读房的“忙季”提前了两个多月。群力三中附近几个小区的“陪读房”从5月份就开始进入旺季。骄阳地产高鹏龙介绍,原本七八月份才开始火的市场,在5月份就“忙起来”,当月成功签单将近10套。去年7月份的签单量在15套左右。

省重点中学附近的一套陪读房,都有三五家排队等着,高鹏龙说,现在中考还没开始,就有一些家长来看房,直接就把订金交了,合同一签就是三年,抢着与省重点做“邻居”,这样的家长一般都根据孩子成绩,已经对重点学校目标进行了“锁定”,觉得八九不离十,即使考试失利损失订金,和到时候考上了却没有房比起来,宁可花钱买个心里托底儿。

当记者问“一下签三年,万一以后房租降了怎么办?”时,高鹏龙一脸大问号“不涨就不错了!看这形势,咋可能降?”

租金年上涨30%

独立“两居”最抢手

与哈师大附中一道之隔的福顺尚都小区内的公式版上,的就是“求租房信息”。

别看今年高考结束了,倒出来的空置房源却很有限,有不少被熟人“劫了一道儿”,直接就找着下家了。骄阳地产福顺尚都店经理刘岩介绍,求租的多,房源少。一些家庭一租就是三年,租赁周期拉长,有的好房子根本倒不出来,租金自然上涨。

2015年时使用面积在40平方米左右的“开间式”公寓租金在1500元左右,现在是1800元——2000元;2015年时使用面积50平方米左右的一室一厅月租金是2200元封顶,现在是2500元左右。家长更爱隔开独立学习空间的一室一厅,孩子住卧室,陪读则是在客厅里搭床凑合。

据二手房出租的业内人士介绍,由于校区周边房本身就是稀缺资源,学生们需求量高,换手率高,基本没有闲置的。从目前市场来看,与2015年相比,重点中学“陪读房”平均涨了30%左右。

户型是使用面积在50平方米左右的两居室“陪读房”。在宏伟路上的一家小型房屋中介,记者以学生家长身份咨询,工作人员一边数落着“来晚了,没正事”,一边直接推荐两居室。“陪读嘛,必须是两居,孩子复习得有一个封闭环境啊。”对方说。

专门租给陪读家长

商户想租都租不到

王阿姨是民益街一栋老楼的“小组长”,同时身兼本单元房屋出租的“经纪人”一职。这是栋上世纪80年代的老楼,楼里24户人家,每家使用面积都是40多平方米左右,房主基本都买了改善型的新房。因为与哈三中距离上的优势,从前几年开始,这栋楼从“打工者合租房”华丽转身成“陪读房”,身价自然上涨了。

目前楼里最“破”的房,一个月租金也不少于1500元。地板是20多年前的“小地板块”、门是使劲一关就掉“油皮子”的老门。听了“王组长”的建议,这家房主换了热水器冰箱,今年要1700元/月起租。

陪读房内的“设备”最重要的就是一台嘎嘎好使的冰箱和一张舒服的写字台,还有烧水嗷嗷快的热水器。至于有线电视、宽带都无所谓。

因为对各家情况都了解,王阿姨很自然地当上了“中介”,有租房意愿的陪读家长一般都会先经过王阿姨“政审”,有两次,她一下识破了附近商户假装考生家长想租房的“计谋”。王阿姨总觉得这些家长们不容易,总得把“邻居关”给家长们把好,别把楼里弄得“乱七八糟”。

全班半数租房

“想让孩子多睡20”

“就想找个离孩子学校近的,不仅我们送饭方便,最主要的是孩子不遭罪,每天能多睡20。”某省重点学校的高一家长告诉记者,上学期班里就有一半的孩子都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高中阶段时间最宝贵,不能把时间都浪费在路上,一想离高考就2年了,咬咬牙也得把房子给孩子租了。

哈九中附近的一家地产中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除了为孩子租陪读房的,还有部分“豪气”家长索性出手买一套。所以因为“陪读房”热租,也带热了这些“陪读房”的买卖。现在一套亚麻小区44平方米两室的房子已经热卖到54万。

福顺尚都小区的保安大叔说,每天下午五六点钟是大门实时热门闹的时候,家长们大包小包地拎着保温饭盒赶着去学校给孩子送饭送水果。

刘岩经理指着小区内一栋高层说,这就是著名的“陪读楼”,14户,都是50多平方米的一室一厅,住的都是高中生和陪读家长,位置离大门近,环境好,尽管比附近的老小区租金一个月贵两三百,家长也是排队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