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哈尔滨地铁2号线过江隧道开始盾构施工

哈尔滨日报  2017-06-09 13:43

[摘要] 昨天,在地铁2号线冰雪大世界站,盾构机“冰城先锋1号”始发向世茂大道站掘进。

昨天,在地铁2号线冰雪大世界站,盾构机“冰城先锋1号”始发向世茂大道站掘进。

昨天9时58分,“冰城先锋1号”盾构机缓缓从地铁2号线冰雪大世界站始发,向世茂大道站掘进。这标志着哈尔滨地铁盾构建设将首次穿越松花江隧道。预计明年10月末,地铁2号线一期冰雪大世界至世茂大道站间盾构施工将全部完成,“世冰”区间将实现洞通。

两大“法宝”助力过江盾构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地铁2号线冰雪大世界站施工现场。和其他地铁盾构施工现场不同,此处搭起了一个3米多高的大型黄色设备。“这个‘大家伙’叫做泥水分离系统,它在过江盾构施工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工程施工方——中铁十二局哈尔滨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土建施工四标段项目部项目经理乔国强告诉记者,由于世茂大道至冰雪大世界区间是穿江线路,需要穿过富水砂层,盾构机始发及接收区域均位于临江富水区域,所以和普通城市地下盾构采用的“土压盾构”方式不同,这个区段将采取“泥水盾构”方式施工建设。“盾构施工时,削下的渣土将由泥浆经传送带送到地面,随后泥水分离系统会把这些泥浆进行筛分,筛出的泥沙将被排出,留下的地下水以及具有养分的土壤则重新排回江中。”他说。

乔国强告诉记者,除了泥水分离系统,过江盾构施工还采用专门的气垫式泥水平衡型盾构机。“盾构施工时,这种盾构机将在刀头前形成一层泥膜,建立一套平衡系统,保证盾构机内部压力,确保施工安全。”不仅如此,这台盾构机掘进时还能“一次成洞”——每向前掘进一段距离,盾构机会对挖好的洞体实施加固等复杂工艺施工。

每天掘进12米,“世冰”区间明年10月末洞通

乔国强告诉记者,“冰城先锋1号”盾构机每天将向前掘进12米。预计今年10月份,盾构机将抵达松花江漫江分井泄洪区并进入“冬歇期”,明年4月继续完成剩余盾构施工;预计明年10月末,冰雪大世界站至世茂大道站将实现洞通。随着“冰城先锋1号”始发,预计20天后,“冰城先锋2号”盾构机将由冰雪大世界站出发启动盾构施工。两台盾构机同向掘进,平行距离6米,前后将保持100米左右的距离。“这是防止两台盾构机齐头并进加剧震动,给地下施工带来更大的风险。”乔国强说。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地铁2号线一期冰雪大世界至世茂大道盾构区间总长度为2911.887米,该区间跨越两处江水区以及一处泄洪区,跨度为2.91公里,水深为6米,隧道顶部位于江底以下14.9米。此次盾构施工将采用两台泥水平衡式盾构机,盾构两次穿越松花江,过江段水面宽分别约130米和410米,水位最深处约6米。据介绍,地铁2号线一期冰雪大世界至世茂大道盾构区间是目前国内高寒地区在建里程最长的过江盾构区间,是沟通哈尔滨市主城区与松北区的重要过江通道之一,对于缓解哈尔滨市跨江交通压力、促进城市均衡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