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社科院:热点城市新房价格涨幅将较大回落

经济参考报   2017-05-10 02:03

[摘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5月9日在京发布《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预测,2017年房地产市场进入量价调整阶段,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价格将涨幅回落,热点城市受政策收紧影响回落幅度将较大。

社科院:热点城市新房价格涨幅将较大回落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5月9日在京发布《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预测,2017年房地产市场进入量价调整阶段,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价格将涨幅回落,热点城市受政策收紧影响回落幅度将较大。

蓝皮书指出,2016年,全年商品住宅销售面积接近14亿平方米,创历史新高。与宏观基本面因素决定的中长期住房需求增长放缓趋势相比较,当前的销售规模难以持续,因此预计2017年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将出现5%至10%的负增长。住宅开发投资方面,2016年全年,商品住宅投资增速增长6.4%,比上年增加6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增速的回升主要得益于住宅销售面积大幅增加的拉动。随着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幅减小甚至出现负增长,住宅开发投资增速也将放缓。

住宅价格方面,2016年初以来,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价格环比涨幅总体呈波动上升趋势,9月房价涨幅创历史新高。伴随着热点城市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实施,10月以来房价涨幅已出现收窄。在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的环境下,预计2017年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价格涨幅回落,热点城市受政策收紧影响回落幅度将较大。此外,据蓝皮书执行主编王业强介绍,预计2017年商品房均价会由2016年增长10%下降到上升不过1%。

对于市场普遍关注的地产调控政策走势,王业强表示,2017年国家对房地产业的调控思路由去库存转向抑制泡沫与去库存并存,预计热点城市调控政策将继续收紧。

国土资源部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认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本质实际是利益的调控,未来通过房屋租赁立法保护承租人权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追逐产权房”的思想,也有助于缓解房价过快上涨压力。在土地供应方面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增加供地的信息透明度,解决预期的问题。二是提高供地效率,具体包括减少超级地块和组团地块的数量、增加供应的密度和时间的频率

对于如何有效解决大城市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表示,主要就是要用城乡统筹的理念来建立一个长效机制。一是尽快推行房地产税;二是建立一个以租为主或者只租不卖的住房保障体系;三是大力振兴中小城市、小城镇,实现基础公共服务均等化;四是建立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