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地铁2号线启动首段盾构施工

哈尔滨日报  2017-04-19 13:43

[摘要] 昨天,位于四环路以南、利民大道以西的哈尔滨北站北广场上人头攒动,十多声礼炮过后,哈尔滨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哈尔滨北站站至大耿家站启动盾构施工,这是哈尔滨地铁2号线首个启动盾构的隧道区间,全长约两公里。

昨天,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哈尔滨北站站至大耿家站启动盾构施工。

昨天,位于四环路以南、利民大道以西的哈尔滨北站北广场上人头攒动,十多声礼炮过后,哈尔滨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哈尔滨北站站至大耿家站启动盾构施工,这是哈尔滨地铁2号线启动盾构的隧道区间,全长约两公里。

本次施工为哈尔滨北站站至大耿家站盾构区间,设中间风井一座,联络通道3处,覆盖土深度为9至17米。该段隧道全长约2公里,计划盾构工期约一年。

在地下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了参加本次施工作业的两台盾构机“龙盾1号”和“龙盾2号”,两台盾构机就像两个长长的圆体,横放在地铁井内,在盾构机的前方可以看到机械刀盘。“每台盾构机全长83米,总重500吨,掘进速度为每4.8米,实际掘进速度一天约9米。”哈尔滨地铁集团建设分公司经理陈培军向记者介绍说,“该盾构机具有自动化程度高、施工速度快、不受天气影响、掘进时能够有效控制地面沉降、对周边建筑物及路面影响较小等特点。今年整个2号线的施工需要使用两种类型盾构机,共计20台。穿江线路需要使用泥水平衡盾构机,其他线路使用土压平衡盾构机。”

陈培军告诉记者,在2号线一期工程过江盾构区间共有两段,一段为冰雪大世界站至世茂大道站,另一段为太阳岛站至人民广场站。今年将率先进行冰雪大世界站至世茂大道站穿越松花江直流盾构施工。

在盾构机驾驶室里,工作人员正在电脑操作台前做着盾构机启动前的检查工作,准备启动眼前这个庞然大物。9时58分,对盾构机各个系统的检查通过后,巨大的盾构机刀盘缓缓转动,身披彩衣的盾构机体稳步前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该区间地处富水砂层地区,水位高、水压大,导致挖掘难度增加,同时,2号线盾构施工中,掘进难点为在富水砂层中掘进,期间下穿哈北站站房、哈齐客运专线、滨洲铁路线,需要对周围建筑进行加密监控,特别是建筑、铁路线沉降程度。

据介绍,在盾构机进场之前,专家们对盾构机的生产,包括刀盘、液压等各项系统进行了全方位监测,力求让盾构机程度适应该区间段的地理条件,在盾构机始发前,技术人员已把盾构机所有的数据监控系统引入地面,通过数据分析来及时反映盾构机各种姿态,包括它的安全程度。施工方把盾构机经过的区间、地面以及建筑物作为加密的监测点,以便指导盾构机进行具体作业。

据了解,哈尔滨地铁2号线一期全长28.7千米,由江北大学站开始,经由太阳岛、哈尔滨火车站、工人文化宫、到香坊区气象台。全程共设车站19座,车辆段1座。包含16段隧道盾构区间。按照施工计划,今年内将全部启动盾构施工。其中,过江盾构工程计划6月份开始。2号线一期工程计划于2020年12月31日试运营。

此外,今年,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3号线东南半环将陆续启动隧道盾构施工,其中2号线施工需要盾构机20台、3号线需要使用盾构机10台。按照计划,今年将完成全部盾构总工程量的30%至4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