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哈市去年商品房均价7362元 增2.7%

新晚报  2017-02-10 13:43

[摘要] 过去一年,受多轮政策利好,首付贷门槛降低,改善、刚需型客户入市影响,哈尔滨商品房市场全年成交较为火热,在“去库存和不同市场分化”的情况下,哈尔滨去库存表现良好,实现商品房成交量大幅上升,年斩获7.7万套业绩,为近4年来成交新高。

过去一年,受多轮政策利好,首付贷门槛降低,改善、刚需型客户入市影响,哈尔滨商品房市场全年成交较为火热,在“去库存和不同市场分化”的情况下,哈尔滨去库存表现良好,实现商品房成交量大幅上升,年斩获7.7万套业绩,为近4年来成交新高。其中每平方米成交均价7362元,同比增长2.7%,商品房价格保持了稳中有升。专家分析,2017年,随着区域市场分化不断加剧,刚需、刚改产品在市场中仍会是成交主力。

成交:全年火热“小房换大房”成购房主力

4月成交7488套、5月6386套、7月8414套、8月7339套,11月7004套……从不停跃动的数字中,不难看出,几乎全年成交量都处于高位运行态势。

据统计,2016年哈尔滨商品房市场价量齐升,全年成交7.7万套,创近四年来新高,月均去化量达到72.85万㎡,成绩喜人。

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多轮货币信贷政策作用下,去年房地产市场分化不断加剧,地方政府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受整体市场回暖影响,哈尔滨全年处在积极消化库存状态下,供应量下滑,成交量上升。特别是首付贷降低,购房成本减少,刺激了刚需、改善型需求入市。去年中旬,受上海、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楼市热销度的强劲反弹,哈尔滨市场信心提升,长期以来积压的刚需及改善需求得到积极释放,由此加速了去年全市商品房的成交。

目前,按照去年全市7.7万万套成交量来看,成交数量比2015年增长了26.2%,实现成交面积874万平方米,比2015年增长了37.2%。其中套均成交面积达到113㎡,比2015年上升了8%。

专家分析,这组数字说明在这轮房市交易中,“以小换大”改善型家庭成为了购房市场主力。

价格:起伏不大均价7362元,小幅微涨

道里沿江一条线黄金水岸房,价格每平方米突破两万,呼兰区便宜的房子只有3000多元一平方米。这就是2016年哈尔滨房价的写照。

相关数据表明,2015年全市商品房成交均价7170元,2016年成交均价7362元,同比增长了2.7%。道里、南岗、香坊等主城区商品房价格坚挺,平房区、呼兰、松北区等商品房价格稍低。2016年哈尔滨商品房市场均价起伏不大,但整体呈现分化式增长,热点区域拉动房价,非热点区域拉低价格。

相关负责人介绍,众所周知,道里、南岗、香坊等主城区因商业、交通、人文产业配套工程集聚效应,商品房价格一直成为领导全市新房价格的风向标。群力新区、哈西万达等新兴地域的巨大牵动力,也促成了以上区域新房价格的持续稳中有升。处于城市副中心的三环以外房,则在价格上显示了弱势。

房地产业内专家指出,目前,哈尔滨受人口外流、投资性购房减少等因素制约,城市房价近五年来保持稳定,涨幅均为小幅振荡,未来市场价格也基本维持平稳态势,不会大起大落。

供需:去库存化加快新增供应减少成交上升

非热点区域“低价走量”2016年哈尔滨商品房市场,住宅成交67852套,占全市总成交的88.1%,同比上升26.4%。商服成交3349套,占全市总成交的4.3%,同比上升4.9%。车库成交914套,占全市总成交的1.2%,同比下降53.4%。其他物业类形成交4882套,占全市总成交的6.4%,同比上升123%。

2016年哈尔滨商品房市场全年套供求比1.4,面积供求比1.2,市场表现仍供大于求。

业内人士分析,从近几年哈尔滨商品房市场来看,2012年市场成交量高,供应量2015年达到高点,库存量也同样达到高点。进入2016年,新增供应开始减少,成交量上升,项目去库存加快。

截至年底,哈尔滨累计库存仍为2164万㎡,同比上升11%,库存量进一步加大,去库存化需30个月。由此说明哈市未来新房市场去化仍然是主攻方向。由此导致开发商在新开楼盘数量、速度上,都会依据市场行情审时度势。

走势:区域分化加剧非热点区域“低价走量”

2016年哈尔滨商品房市场,住宅成交67852套,占全市总成交的88.1%,同比上升26.4%。商服成交3349套,占全市总成交的4.3%,同比上升4.9%。车库成交914套,占全市总成交的1.2%,同比下降53.4%。其他物业类形成交4882套,占全市总成交的6.4%,同比上升123%。

据介绍,16年住宅成交量高值在6月份,商服及其他物业类型成交量高值在7月份,车库成交量高值在4月份。

相关负责人透露,2016年,仅车库成交量较2015年同期有所下降,其余均呈上升趋势。说明哈尔滨整体市场成交以住宅为主,市场成交热度较高。而住宅中道里区成交量高,其次为南岗、香坊区。平房区出现量价齐跌。香坊区哈东板块、南岗区哈西板块、道里区群力板块仍是成交热门区域。

2017年,专家预测,哈尔滨仍将持续去库存态势,但区域两极分化将加重,非热点区域“低价走量、去化库存”的主旋律不会改变。热点区域价格会有小幅上扬,但整体空间较小。刚需、刚改产品在市场中仍会是成交主力,刚需向香坊哈东板块、平房区挤压,改善型需求将向哈西、群力、松北等区域转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