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岗区跻身全国“双创”百强区前十 “双创”生态圈风生水起

哈尔滨日报  2016-11-23 13:43

[摘要] 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日前发布2016年度全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南岗区继连续四年蝉联全国综合实力、具 “双百强”区后,今年又跻身首次设立的全国中小城市创新创业百强区、全国中小城市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榜单。在“双创”百强区中,南岗区列第七位,是东北三省 进入前十位的......

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日前发布2016年度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南岗区继连续四年蝉联综合实力、具 “双百强”区后,今年又跻身首次设立的中小城市创新创业百强区、中小城市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榜单。在“双创”百强区中,南岗区列第七位,是东北三省 进入前十位的城区;在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中,南岗区以第十七位的成绩,成为东北三省 入榜城区。

“打科技牌、走创新路,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是落实南岗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南岗区委书记梁野告诉记者,为将国内少有的区域科教资源集聚 发挥利用到N次方,南岗区集全区之力牵头构建了国内长的“高科技产业经济带”,搭建各种“双创”平台,吸引众多 的科技成果集结到南岗落地转化;南岗区还围绕大都市“经济圈”引领农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促使新型城镇化南岗模式步入发展快车道。

筑巢引凤

“双创”生态圈风生水起

2016年度中国中小城市创新创业评估体系,主要围绕“双创”活力、能力、效益三大指数进行评价。近两年,把创新作为发展 动力的南岗区,充分整合 路—东西大直街—南通大街沿线聚集的22所高等院校、4个 大学科技园、52个科研院所、11万科技人员的丰富科教资源 ,累计投入4.76亿元,科学有序地推进国内长的“高科技产业经济带”建设。通过深入整合、盘活经济带沿线闲置楼宇资源,“筑巢引凤”,引导产权单位以多种形式建设创新创业载体,在为高校、院所科研人员打造“1公里工作生活圈”的同时,不断吸引着国内外高科技项目聚集发展。从年初至今,南岗区新注册科技型企业已达1040户。

今年5月,杭州健培科技有限公司带着全球首款可降解彩色医用胶片 南岗区,并在南岗区高科技产业经济带沿线构建国内 医学影像大数据 ,该项目应用到临床后可协助医生减少误诊率;近日,告别水下对讲机时代、实现水下语音收发同步的 首创全双工水下声学通讯设备,在南岗区经济带上开启了其产业化发展之路,将填补水下通讯市场空白……

据了解,截至目前,仅在绵延15.8公里的“高科技产业经济带”沿线,南岗区通过购买、租赁、业态置换、合作共建等方式,已盘活楼宇资源35处,打造各类孵化器52家,总孵化面积50万平方米。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圈新吸引400户企业入孵。

授之“鱼渔”

激发“双创”内生动力

前不久,带着 的新能源电动车等石墨烯产业项目入驻南岗区打造的哈尔滨新能源科技大厦后,北京中博鑫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博兴奋地对记者说:“搭建了良好的创业平台,大学大所环绕周边,不乏创业所需的高科技人才, 又出钱为企业免去三年上千万的房租,还提供装修经费,从前期招商到项目落地,一切手续都有专人协助办理,有如此高效、精干的 做后盾,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此次在哈尔滨打造的耐寒电动乘用车全产业链条,预计未来5年产值将过百亿元。”

为激活“双创”发展动力,南岗区本着不求 、但求所用的原则,在为双创主体提供创新创业平台、激励政策、创业资金,授之以鱼的同时,还积极为“双创”搭建融资平台,提供各种培训指导服务,授之以渔,加速“双创”主体成长壮大。

为推动区域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南岗区主动走访哈工大、哈工程、哈理工、49所等高校院所,破解了地块置换房产拆迁改造、校园环境整治等一系列困扰高校院所的难题,促进校地合作飞跃式发展。2016年,哈工大石墨烯、智慧电机芯片、新型雷达等总 达到2.2亿元的科技项目在区内转化落地;哈工程大学科技成果孵化形成的哈船减摇、米米米业科技等10余家注册资金总计超过1亿元的公司 南岗。

南岗区还积极鼓励大学生创业,建立了完善的创业政策支持体系、服务培训体系和孵化体系,不断增强大学生创业能力。通过对创业项目给予2000元的一次性补贴,对科技含量高、市场 、能在短时间内形成经济增长点的 和重点科技创业项目给予20万元至30万元经费资助等经济扶持;在已建成的孵化器中建立大学生创业孵化区或创业苗圃,给予两年免费使用的政策扶持等手段,促使“半圆球形支撑点超低能耗真空玻璃”“基于工业大数据云计算的能源生产设备智能服务平台”等多个大学生创业项目产业化进程不断加快。

预计到2017年底,南岗区围绕高校院所构建的“高科技产业经济带”将累计新增科技型企业1000家,新增就业岗位1.5万个,承接转化高校院所科技成果200项,实现年产值100亿元。

“南岗模式”

打造新型城镇化样本

2016年度中国中小城市新型城镇化质量评估体系,主要以城镇化水平、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和资源环境四大方面为评价指数。近年来,南岗区以创新体制机制为动力,积极推进城乡规划一体化、产业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社会管理一体化进程,加快农民转身、农业转型、农村转变步伐,着力打造了布局优化、生态文明、文化传承、具有南岗特色的新型城镇化样板。

南岗区通过实施“西进南上”战略,将王岗镇转为街道办事处,同时保留镇 ,实行双轨运行制。在对王岗镇红星村实施整体拆迁过程中,成功探索了“自拆自建”的“五个一”新模式,即安置失地农民每户有一套房居住、有一套房出租、有一个能够经营的摊位、在哈西商圈安置一个就业者、每户在红星蔬菜二次创业园有一个棚室,从根本上解决了失地农民的长远发展问题。目前红星城已全面竣工,1889户农民喜迁新居,红星村模式成为全市 个由村委会主导、自拆自建、农民整体搬迁、统一安置、村集体自主规模开发建设的农民新居,成为带动全市城镇化建设的样板村。

为促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南岗区重点打造了以6000亩蔬菜、食用菌、经济作物为主导的特色基地,成为哈尔滨大都市“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全区已形成“珍到家”食用菌、“红星”特菜、“沃喜健”红菇娘饮料、“绿山川”速冻食品等农业品牌,有机、绿色和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达到51个。

围绕“互联网+农业”,南岗区开创了集现代农业、创投服务、创意文化等元素于一体的互联网农业服务新模式,全力打造创客农场,目前已建成创业基地面积70万平方米,云孵化企业167家、入驻企业44家,形成了“平台+基地”的农业创业新模式。

围绕科学布局规划美、创业增收致富美、设施完备服务美、村容整洁环境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管理民主和谐美“六位一体”美丽乡村建设目标,南岗区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今明两年将对20个村累计投入8000万元,通过聘请专业设计院团队,逐一进行规划设计,建设一批全市一流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