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哈尔滨市精准监管住宅房地产建设项目

黑龙江人民政府  2016-02-26 09:56

[摘要] 3月1日起,哈市将加强对以住宅为主要建筑内容的房地产开发项目。

记者从哈尔滨市政府网获悉,日前哈市下发《关于完善住宅房地产建设项目执法监管长效机制的意见》,3月1日起,哈市将加强对以住宅为主要建筑内容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包括商住综合楼项目的监管力度。同时,建立建设项目执法监管联动操作系统平台,实时联网监管,规范企业建设行为。

据了解,《意见》将住宅房地产建设项目建设行为监管分为开发建设和日常管理两个阶段。在建设项目开发建设阶段,由哈市城乡规划局作为统筹部门,负责统一对项目进行指导、协调、调度,督促相关部门依法高效履行监管职责;在建设项目日常管理阶段,由哈市城管局作为统筹部门,牵头负责日常巡查监管和执法工作。

为进一步强化监管,《意见》要求建立建设项目执法监管联动操作系统平台,实现实时联网监管,并与审批服务系统和市场主体信用管理系统实现信息共享;采取网格化、菜单式管理方式,明确监督部门及监督人员的监管责任,明确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由系统自动生成处罚决定。

同时,《意见》还将加强项目建设各个环节的监管,在开工环节,重点核查建设审批手续办理、土地出让金及政府规费缴纳等情况,坚决杜绝未经开工验线擅自建设行为;在施工环节,重点检查项目基础、主体、配套和消防等工程按照规划许可要求建设情况,重点防范加层、超建、占压红线等违反规划条件建设问题;在预售环节,严查各类违规变相售房行为,重点防范无证售房、内部认购等实质性违法违规预售行为;在验收环节,相关部门根据项目监管情况,对各重点建设环节均不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及时履行验收管理程序。

此外,《意见》还指出对存在违法违规问题拒不配合整改、持续违法建设,以及被采取查封施工现场和强制拆除等措施的建设工程,哈市城乡规划局可以建议供电、供水、供气、供热等相关公用事业单位暂停向其提供相应服务;对单一职能部门无法查处或监管对象拒不配合整改的违法违规行为,由哈市城乡规划局、哈市城管局联合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现场核查,确实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由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联合执法;对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可由哈市政府责成相关部门组成专案组,单独立案,重点进行查处和整改。(作者:韩丽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