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2015哈尔滨土地供求基本维稳 住宅用地成交萎缩

——2015年哈尔滨房地产市场土地交易报告

房天下   2016-01-07 16:28

[摘要] 2015年哈尔滨土地市场到底如何?房天下独家矩献《2015-2016哈尔滨楼市白皮书——土地篇》,用数据还原真相,深度解读2015年哈尔滨土地市场。

2015年的哈尔滨土地交易市场可谓是波澜不惊、以稳求胜!虽然受到房地产一系列政策的波及影响,哈尔滨土地市场依旧延续“保温”的态势,既没有大规模土地集中出让、也没有出现土地成交爆仓!但是,今年住宅土地交易量萎缩也从侧面反映了房地产市场的库存高企。

2015年哈尔滨土地市场到底如何?房天下矩献《2015-2016哈尔滨楼市白皮书——土地篇》,用数据还原真相,深度解读2015年哈尔滨土地市场。

(一)哈尔滨挂牌土地供应情况分析

根据哈尔滨国土资源局网站统计,2015年哈尔滨土地供应114宗,同比上升2.7%;土地出让面积约为517.6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75%。

(一)哈尔滨挂牌土地供应情况分析

2015年可谓是政策利好年,央行多次降息降准、营业税5改2、二套房首付比例下调、公积金新政、全面开放二胎等等,在这一系列政策发酵作用下,楼市分化加剧,受到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土地市场分化明显。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部新统计数据显示,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土地市场集体走俏,而三四线城市土地存在过剩现象,更多开发商选择“逃离”。

纵观这一年的哈尔滨土地交易情况,政府推地相对保守,却也不显低迷,推地宗数较上一年有所提升,但是推地面积相对缩减,可以看出大规模用地出让的减少,小规模用地出让相对增加。观察2015年土地推介情况来看,土地推介面积按阶段呈现递减状态,除了年中土地推介量集中爆发外,其他月份土地推介表现平平。

1.2015年住宅用地推介面积同比增加

2015年,哈尔滨市挂牌土地供应共114宗,总面积约为517.64万㎡。其中工业用地推出46宗,推出土地面积约为186.04万㎡,占比为35.94%;商住用地推出20宗,推出土地面积约为111.27万㎡,占比为21.5%;商业用地推出17宗,推出土地面积约为71.69万㎡,占比为13.85%;住宅用地推出16宗,推出土地面积约为51.81万㎡,占比为10.01%;其他用地推出15宗,推出土地面积约为96.83万㎡,占比为18.71%。

1.2015年住宅用地推介面积同比增加

从供应土地情况来看,2015年哈尔滨住宅用地推介同比有所上涨, 推介土地16宗,推介土地面积约为51.81万㎡,占比为10.01%,这一占比情况较上一年的5.25%有大幅度增加。住宅用地推介回暖,说明在一系列政策作用下,房地产市场基本维持稳定,根据市场需求,政府推出住宅用地,增加新盘建设,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哈尔滨住宅用地推介量上涨主要集中在阿城、双城两大远郊区域,主城区住宅用地占比十分低,南岗、道里各推出一宗住宅用地,香坊推出两宗住宅用地、道外区无住宅用用地供应,或可从中窥出政府对于主城区住宅用地推介热情不高。

2.土地出让道里、道外、平房三区鼎力

从区域上看,2015年哈尔滨土地推介主要集中在平房、道里、道外三大区域。其中,平房区土地推介19宗,推出土地面积约为109.81万㎡,占比为21.21%;道外区推介土地8宗, 推出土地面积约为92.12万㎡,占比为17.8%;道里区推介土地10宗,推出土地面积约为86.6万㎡,占比为16.73%。

2.土地出让道里、道外、平房三区鼎力

(二)2015年哈尔滨土地成交情况分析

根据哈尔滨国土资源局网站统计,2015年哈尔滨土地成交65宗,同比微涨1.56%;土地成交面积约为387.08万㎡,同比下降10.73%;土地交易金额总数为94.22亿元,同比上涨18.08%。业内人士分析,2015年哈尔滨土地成交宗数增多,成交面积缩减,成交金额大幅上涨,或许从侧面看出,土地交易成本的提升,开发商投资效益的降低。

2014年至2015年哈尔滨土地成交情况分析

从土地交易面积上看,2015年开年哈尔滨土地交易势头较弱,房企拿地也多数是小规模用地,上半年市场基本处于疲软态势。下半年房企拿地数量和拿地规模都有一定的提升。纵观全年土地交易情况,哈尔滨土地交易市场并未受冷,虽然起伏较大,但是整体拿地数量基本与去年保持持平。

1.2015年工业用地成交量激增 住宅用地显冷淡

根据哈尔滨国土资源局网站统计,2015年哈尔滨共成交土地65宗,成交土地面积约为387.08万㎡,其中工业用地成交面积占比大,成交23宗,成交土地面积约为110.8万㎡,占比为28.63%,较去年的15.38%的占比有大幅度提升;商住用地成交17宗,成交土地面积约为96.05万㎡,占比为24.81%;住宅用地成交少,成交土地5宗,成交土地面积约为28.09万㎡,占比为7.26%。

1.2015年工业用地成交量激增 住宅用地显冷淡

从上半年成交土地用途结构不难看出,工业用地“唱主角”;而住宅用地成交占比已经从去年的44.65%下降到7.26%,不难看出,2015年开发商在住宅用地拿地方面态度并不积极,主要是由于主城区住宅用地较少,可供开发商选择的好的地块供应较少,开发商拿地消极;二是“库存问题”依旧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主要问题。

2.道外、平房平分秋色 四大主城区拿地占比超7成

根据哈尔滨国土资源局网站统计,2015年哈尔滨共成交土地65宗,成交土地面积约为387.08万㎡,其中道外区成交土地10宗,成交土地面积约为118.11万㎡,占比为30.51%;平房区成交土地18宗,成交土地面积约为81.23万㎡,占比为20.98%。

从成交情况可以看出,2015年哈尔滨道里、道外、香坊、南岗四大主城区土地成交占比达70.19%,已经远远超过远郊五区。去年远郊区异军突起,由于本身土地具有一定的性价比优势,受到了众多开发商的亲睐,土地交易较为火爆。今年,更多购房者考虑生活便捷、交通畅通、重点学区等因素,把置业目光更多投向主城区,受到商品房市场交易情况的影响,房企转战主攻主城区优质地块。

2.道外、平房平分秋色 四大主城区拿地占比超7成

土地市场作为楼市的晴雨表,能直接反映出市场需求。2015年哈尔滨土地市场基本与上一年持平,不过从供应和成交类型来看,住宅用地市场冷淡情况明显,受到大环境的影响,更多房企放弃三四线城市拿地而更多的转向一二线城市,虽然哈尔滨土地市场受到波及不大, 但2016年房企拿地热情不会有大的提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