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贷利息抵扣个税 给黑龙江人带来哪些利好?

生活报   2015-12-07 09:17

[摘要] 相比资源税、环保税等基本税种的意义,个税提前出台方案的可能性更紧迫。那么,其中关于“房贷利息抵扣个税”提出,又将给哪些人带来哪些利好呢?

近日,“房贷利息抵扣个税”的消息,在市场流传,房地产板块受此刺激大幅上涨,多家房地产股一度涨停。种种迹象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下,个税作为主体税种的作用突显。相比资源税、环保税等基本税种的意义,个税提前出台方案的可能性更紧迫。那么,其中关于“房贷利息抵扣个税”提出,又将给哪些人带来哪些利好呢?

【利好】

相当于给房奴变相减负

对于广大房奴而言,“房贷利息抵扣个税”意味着变相减负:假设购房者A在一线城市购买总价250万元的普通住宅首付50万元,剩余200万商业贷款贷20年,月均还款额将达13927.74元,其中5594.40元是利息支出。购房者A的税前月收入是2万元,按照现在的个税政策来算,扣除四金、税基等应纳税2459.02元,但是如果按揭贷款的利息支出可以在税前抵扣,那么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购房者A的应纳税额为1097.42元,减少1361.6元,相当于节省了利息支出的24%。

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表示,对大部分人而言,“房贷利息抵扣个税”可以为个人节省房贷利息15%到45%,但相比于购买普通住宅购房者,购买高档住宅且工资水平较高的人群减负效果更佳明显。

对楼市是重磅级利好

由于住房按揭贷款利息支出“免税”,相当于变相降低了贷款成本,一旦落实,对于楼市而言无疑是重磅级利好。

根据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的分析,政策首先利好的是一二线经济发达城市,这是因为这类型城市的中产阶层数量较多,较高的人均收入能从减税中获得更大的受益。

从产品类型来看,改善型产品受益程度更大,这是因为他们的客户群往往月供金额较高,其次为首次置业型刚需产品,豪宅由于更多是针对企业家,买家一次性付款的比例较高,相对而言受益程度没有那么高。

刺激居民消费提高经济活跃度

除了利好楼市,在目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房贷利息免税有助于刺激居民消费,提高经济活跃度。

前瑞银集团董事总经理张宁曾经撰文指出,目前我国的个人所得税偏高,适当减税有助于拉动内需,但减税的方向应该直接与拉动消费挂钩,房贷利息抵税无疑符合这一目标。

对于无房者而言,要想成为这项政策的受益者,他们首先就要消费购房,这无疑会刺激相关的需求;对于有房者而言,他们可以直接享受减免个税的优惠,从而拿出更多资金用于消费,比如购车、旅游、休闲以及娱乐生活。

【影响】

可能一:提前还款的人将会减少

对于绝大多数贷款在身的人来说,其提前还款无非是想要节省利息支出。但是如果房贷可以抵扣个税,那么相当于给利息打了15%-45%的折扣。购房者如果不提前还款,而是用这笔钱来炒股、买基金,不济的随便买个“某某宝”理财,都比贷款利息高,如此一来,选择提前还款的人便会越来越少。

可能二:低首付的人越来越多

目前银行普遍规定首套房贷款不低于3成,但是如果购房者手中资金充足,为了减少总的利息,其所付的贷款首付都要高于3成。但是如果新政执行,则即使购房者有能力首付4成甚至更多,恐怕也没有人愿意多付了,更多的人会选择尽可能多贷款来提高自有资金的 。

可能三:买高档住宅的人将会越来越多

既然贷款利息可以抵扣个税,则中高收入人群在买房时将会尽可能“就高不就低”,尽量将“福利”用到。所以可能出现这样一种现象:原本打算买中档住宅的人开始向高档住宅市场迈进,而原本购房预算在1000万左右的高收入人群,可能会将目光锁定在更高级的豪宅上。

可能四:刺激购房需求从而推高房价

看到办房贷还能抵扣个税,将刺激一大批原本购房欲望并不迫切的人出手购房,短期内或使得成交量再度暴涨,于是乎将会出现令已经买房的人感到开心、尚未买房的人感到难过的结果——房价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