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齐齐哈尔昔日棚户区拔起一座现代新城

黑龙江日报   2015-11-13 09:46

  10月27日下午,齐齐哈尔建华区站前大街与通北路交口处,两辆清扫洒水车正来回穿梭在宽阔而平整的大街上,放眼望去,一片片刚刚洒下的水滴在阳光照耀下,像一面光滑的镜子,一尘不染,光亮洁净。

  交口处,是一个转盘。四条宽50米、双向8车道的街路,连接着市区内外。环视四周,一个个充满现代气息的小区、一座座样式精美的高楼安静地伫立。视线所及,如同城市的中心区。

  然而,4年前,这里还是一个有着1.5万户、5万多人,300多家企业,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一片片破败不堪的棚户区。

  此情此景,随行的齐齐哈尔同行、跑了七八年的“老城建”也有些惊讶,“哎呀,几年没来,真的认不出这里了。”

  这就是今日的建北。我省面积大人口多的棚户区,曾经熟悉的人,如今也变得陌生起来。

  一位百岁老人的感慨

  一辈子没想到住楼房,感谢共产党

  听说记者要来家里采访,百岁老人李世英特意走到一楼迎接。一行人向她问好,老人只是笑微微地看着大家,毕竟年岁大了,老人的听力已不是那么灵光。

  老人住在三楼1号门。走进温暖的两居室,白色的地砖擦得光亮,床收拾的整洁而妥帖,厨房的灶台上放着刚洗过的香菜。说起住楼房的好处,老人说,住楼了好啊,不像住平房的时候还要自己弄水,烧炉子,上厕所都不方便。

  住上楼房后,生活更方便了,也更安全,老人也不用子女在身边照顾,自己做饭,自己生活,子女偶尔回来看看老人。

  说起住楼房的感受,老人很激动,“一辈子没想到住楼房,感谢共产党!”。今年春节时,老人给建华区委书记姚卿打电话拜年,说的也是这句话。“这是我搬上楼过的个年,高兴啊,就想说点心里话。”

  老人居住的是东方红龙建小区,是建北棚改建设的个小区,去年下半年开始,首批6600户回迁户多数回迁到这里。住上楼房,对于这位饱经沧桑的老人来说,实现了百年梦想。这何尝不是所有棚改居民的梦想。

  就在记者采访老人的当天,和老人所住小区一街之隔的凤凰城·金瑞府、凤凰城·金祥府及凤凰城E区,工人们正在紧张的施工,完善水电等基础设施。据建北棚户区改造现场总指挥王百孚介绍,从11月底开始,4900户居民将陆续办理入户手续,搬进新居,过上暖洋洋喜洋洋的春节。

  到明年年底,剩下的3500户居民,也将和百岁老人一样,住进温馨舒适的新居,为建北棚改画上完美的句号。

  一位小朋友的骄傲

  我家在建北买了新房

  采访期间,王百孚给记者讲了一段偶然发生的对话,主角是他5岁的孙女和幼儿园伙伴。

  小伙伴骄傲地说:“我家在建北买了新房”。

  小孙女骄傲地回应:“我爷爷是管建北的”。

  童言无忌,童言真。一段对话,折射出人们“以建北为荣”的心态。曾经不愿说自己住在建北,连媳妇都说不上的建北人,如今随着一座座高楼的拔起,腰杆也硬挺了起来。

  行走在建北区域内,记者发现,和一般的棚户区改造只解决“住”不同,除了完备的基础设施外,这里还有完善的公共服务配套、产业功能配套及管理服务配套,一座现代化的新城已初具规模。

  伫立在凤凰城小区门口巨大的广告牌上,赫然写着“百年小学——长庚小学分校,省重点中学齐齐哈尔第28中学分校,齐齐哈尔中医院分院”的宣传语。这样的教育和医疗公共服务配套,对有适龄上学孩子的家庭来说,无疑具有很大诱惑力,对住宅的销售、新城的成长、人气的汇聚,也将产生巨大拉动作用。

  距离广告牌不远处,两栋建筑群显得有些扎眼,一条条红色条幅挂在楼体外立面上,给呆板的建筑带来灵动之感。走近发现,两栋建筑分别是欣豪汽配城和凤凰家居城,一队队装修工人和车辆正在进出,进行内部装修。

  据王百孚介绍,两座“庞然大物”10月中旬刚刚完工。除了汽配城和家具城,建北还依托临近的恒腾物流园,打造占地150万平方米的综合性商贸物流园区,使其成为区域商贸物流的集散地。齐齐哈尔大的二手车市场也已完成规划,明年4月份就可以破土动工。一批面向未来的产业正在积极谋划,餐饮等传统产业升级也已提上日程。

  完善的公共服务和产业功能配套,使建北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棚户区改造,而是打造出了一个宜居宜学宜业的新城。面对这样的新城,幼儿园小朋友的骄傲,是有底气的。

  一位社区主任的述说

  提升老百姓的素质,比改善住房更重要

  楼道的窗台上铺上地板革,上面摆放着精美的花瓶,墙上挂着居民自己的摄影作品,单元门旁贴着精致的提示板……

  在东方红龙建小区13号楼,多个门栋内都是这样的“标配”,“产权”所有者为楼栋内的住户。凤凰社区孙主任介绍说,这是他们社区近开始的文明楼栋、文明户、文明小区评选的“作品”,将作为样本,在全社区推广,以影响和带动居民素质的提高。

  孙主任表示,棚改居民里低保户多、下岗工人多,都是住了几十年的平房,刚搬进楼房时,高空抛物、乱扔垃圾、弄坏防盗门等现象时常发生。

  “从平房到楼房,不能仅仅是居住条件改变了,更重要的是素质的提升,提升素质比改善住房更重要。”孙主任表示,“一个提升”,即提升居民素质,是建北确立的目标之一,和改善居住条件,完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功能、管理服务配套处在同等重要的位置。

  为了提升回迁居民素质,建北在棚改之初就确立了回迁房和商品房混合分配销售的原则。如今,已有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在建北买房,孙主任表示,“原来的棚户区,没有一个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这无形中给居民带来了自豪感,也给他们的一言一行带来了正能量,对素质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

  一位“操刀者”的愿望

  看着建北从孩子长成青年

  “大城市啥样,未来的建北就是啥样。”憧憬建北的明天,王百孚非常自豪。

  从建北棚户区2010年开始谋划、2011年开始拆迁至今,王百孚是的全程参与者,担任建北棚户区改造现场总指挥之前,是建华区棚改办主任。从一定意义上说,是建北棚改的实际“操刀者”。

  王百孚表示,从一个现代化新城的规划看,现在的建北除了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已基本完成外,建设面积仅仅完成了1/4。未来的建北,房屋建设面积将达到近1000万平方米,人口容量20多万,面积和人口比一般的县城还要大。

  王百孚喜欢把建北比喻成一个孩子,他亲历了她的成长过程,欣喜她的变化。他说,现在的建北已经长成一个青年、正在不断成熟。

  建北,其实就是王百孚的孩子,相伴5年,却凝聚了他一辈子的心血和牵挂。

  2017年,王百孚就要退休了,他说,退休后,他一定要把家搬到建北,他要看着他的孩子上中学、大学,看着他的孩子茁壮成长……

  链接

  建北棚户区位于齐齐哈尔市中心城区东北城乡结合部,是全省大的集中连片棚户区,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有15000户,5万多人、310余家各类企业。形成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城市居民、城郊农民、外来人口混杂居住,危旧房、简易房、私搭滥建随处可见,基础设施差、安全等级低。“大屋连小屋,小屋接棚厦”,是城市二元结构矛盾突出的典型代表。

  建北棚户区改造之初,就明确提出了建北目标:一个改善、四个配套、一个提升。“一个改善”:就是百姓居住条件的直接改善。“四个配套”:就是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配套、产业功能配套、管理服务配套的全面跟进。形成了建北模式:“政府主导、企业垫资、金融支持、规范运作”的新模式。即在政府主导下,由企业先行垫付棚改资金,政府通过土地出让和国开行棚改贷款,按政策成本价回购企业建设的回迁房和配套设施。企业在棚改腾空的商业开发土地中开发,作为激励,该企业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获得棚改范围内商业开发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