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哈市清理遗留30多年易爆危险品 17桶二氯丙烷被转移

黑龙江晨报  2015-10-31 09:30

[摘要] 29日凌晨,哈市环保、安监、公安、消防、防化等部门工作人员和专家来到清河湾动迁区,对沉睡30多年的17桶化工原料DD混合剂(主要是二氯丙烷)危险化学品进行挖掘清理和转移,排除了安全和环境隐患。

29日凌晨,哈市环保、安监、公安、消防、防化等部门工作人员和专家来到清河湾动迁区,对沉睡30多年的17桶化工原料DD混合剂(主要是二氯丙烷)危险化学品进行挖掘清理和转移,排除了安全和环境隐患。

8月,哈市道里区政府接到市民反映,地亩头道街清河湾动迁区域地下防空洞存放有危险化学品,是原道里区街道企业———五七化工厂30多年前存放在那里的,由于历史久远,已经没人再详细掌握这批化学品的性质和存量。哈尔滨市政府对化学品埋藏情况组织了一次探查,经哈市环保部门检测,这些化学品是化工原料DD混合剂,主要是二氯丙烷,有毒、易燃,在空气中遇热源能自燃,发生爆炸。由于当时不具备清理处置条件,只对埋藏地点进行覆土封存。

今年,哈尔滨市政府、道里区政府决定对这批历史遗留的危险化学品的存储地点实施清理。9月11日,哈市环保局、道里区政府、哈市安监局等相关单位,到清河湾拆迁区域现场进行踏查,展开拆迁区域无人机地面航拍、环境现状监测、地下探测,协调危险废物处置单位、土壤修复单位进行专项预案设计等工作,形成处理工作总预案,定于10月29日开挖清河湾地下危险化学品。

10月27日、28日,经过哈市环保局、道里区政府等单位两天探测性挖掘,危险化学品埋藏地点得到定位。10月29日清晨,哈尔滨市环保、道里区政府、安监等9个政府部门会同驻哈某预备役防化团,派出几十台特种车辆来到清河湾。7时30分开始挖掘工作。8时55分,挖掘作业区发现首批4个铁桶。9时,哈市环保局环境监测人员进入挖掘现场监测有害气体。10时10分,挖掘现场共发现17个铁桶。10时15分,哈市环保局环境监测人员检测发现,铁桶内主要物质为二氯丙烷。11时10分,哈市环保局固辐办对现场进行放射辐射检测,未发现放射辐射物质。在清理现场,20台特种车辆开始挖掘危险化学品,工作人员配备防护装备162套,携带移动式气体报警器进行作业。

哈市环保部门在挖掘现场设置了自动监测网进行实施监控,经现场检测,未发生有害气体扩散,未发现放射辐射性物质。在哈市指挥中心21个大屏幕实时显示挖掘现场各空气监测点位、土壤检测点位、视频监控等各方面图像,指挥中心和现场指挥部通过数字对讲机发布指令、汇报数据,通报情况。14时,哈市环保、安监、防化专家共同来到挖掘现场。

经哈市环保局环境监测站在外围布设的3个监测点位数据显示,对周边环境空气质量未产生影响。

二氯丙烷特性

有毒、易燃、具有腐蚀性,在空气中遇热源能自燃,发生爆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