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房屋被征收 住房维修资金可退还

哈尔滨新闻网   2015-09-29 07:38

[摘要] “我家房子想卖掉,这笔钱还归我吗?”“如果老房要被征拆,这笔钱怎么办?”昨天,有读者给本报打来电话,就住房维修资金提出多个问题咨询。对此,记者采访了市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

“我家房子想卖掉,这笔钱还归我吗?”“如果老房要被征拆,这笔钱怎么办?”昨天,有读者给本报打来电话,就住房维修资金提出多个问题咨询。对此,记者采访了市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

据了解,随着住房商品化成为市场主流,住房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更新、改造经费从何处来,由谁负责成为新的公众焦点。为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1998年国家出台政策,推行住房维修资金制度,本着“负担人和受益人相一致”的原则,由业主交存维修资金,统一用于自家物业项目的公共修缮。我市于2006年出台实施《哈尔滨市城市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管理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启动维修资金归集、管理、使用工作。根据《办法》规定,住房专项维修资金是指专项用于住房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更新、改造资金。

据统计,近10年来,我市有500余个小区、700万平方米的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使用维修资金进行大中修,受益居民达到近6万户。

据介绍,依据《办法》,“房屋所有权转移、变更时,房屋维修资金分户账中结余的资金随房屋所有权同时转移、变更,不予提取,涉及房屋所有权转移的,由受让人向原业主支付,但双方有约定的除外”。

此外,依据《办法》第19条规定,“因拆迁、自然灾害或者其他原因致使房屋灭失的,由业主持市房产行政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业主委员会的证明到专户银行提取其维修资金分户账和单独账目中的资金余额并办理相关账户注销手续”。

市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提醒市民,办理房屋征收返还时,房屋产权人需提供征收办开具的征收补偿协议原件和复印件,产权人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维修资金交存票据原件,产权人本人银行卡或存折。产权交易双方办理维修资金转移时,需提供产权交易后的产权证原件,即现产权人的产权证原件和复印件。交易双方的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原房主交存维修资金票据原件。此外,如地址发生变更,需业主提供产权证原件和复印件,房屋住址所在的街道办事处出具的地址变更证明,产权人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该房屋交存维修资金的专用票据原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