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中国楼市的5个超级谎言

商业见地网  2015-09-02 07:38

[摘要] 正因为中国楼市极其重要,利益巨大,因此争议也大。有些流传甚广的说法,其实就反映了房子给中国人带来的“阶层分裂”、“心态分裂”。这些说法固然宣泄了很多人的不满,但却是不折不扣的谎言。你沉溺其中,只能让自己被时代的列车抛弃得更彻底。

过去10多年来,房子是中国大的事。中国的房子,又是全世界大的事之一。

房价疯狂上涨的时期,中国楼市带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飙升,那时澳大利亚一个铁矿的工人,年收入可以达到百万人民币。

资源输出国因此经济向好,货币。中国经济也在楼市推动下,实现高基数下的高增长,创造了世界奇迹。

当中国房地产出现拐点,再加上美元加息在即,大宗商品价格、海运价格不断下跌,不仅资源国家今不如昔,整个世界经济都增长乏力。

正因为中国楼市极其重要,利益巨大,因此争议也大。有些流传甚广的说法,其实就反映了房子给中国人带来的“阶层分裂”、“心态分裂”。

这些说法固然宣泄了很多人的不满,但却是不折不扣的谎言。你沉溺其中,只能让自己被时代的列车抛弃得更彻底。

1、不只房子,还有诗和远方

高晓松一篇文章的标题,说实话,很有煽动性,也流传很广。但遗憾的是,这句话的后果足以“杀人”。高晓松算是高干子弟,是名人,有粉丝经济支撑,据说还有家传别墅和美国绿卡,所以人家不怕没房子。

跟你说说中国历史上有资格谈论“诗和远方”的四个人吧。他们是李白、白居易、苏轼和辛弃疾。

李白的想法跟高晓松差不多,他堪称中国“诗和远方人”,一生不置产业、漫游天下,但常常入住达官贵人的别墅豪宅(比如华清宫),还顺便做过两个过气宰相的倒插门孙女婿。

青壮年时代生活阔绰,但晚年从夜郎流放归来的时候,穷困潦倒、居无定所,后客死在亲戚李阳冰家里。

他死后,儿孙辈很快陷入贫困,连受教育的机会都没有。一个孙子失踪,两个孙女嫁给了农民。

白居易和辛弃疾是拥有豪宅的人,这两位诗人一直重视经济收入,白居易诗歌里常常晒工资单。

晚年隐居东都洛阳,家在市中心(履道里),有巨大的花园,里面有湖,整天跟樊素、小蛮这些歌姬行舟湖上。

他的豪宅如果现在放在北京、上海同样的位置,弄不好价值百亿(其位置、面积大概相当于北京东单公园)。

朱熹去过辛弃疾的上饶豪宅,被其豪华的建筑、炫目的“私家文工团”所震撼,然后在给朋友的信里颇有微词。他还暗示过,辛弃疾涉嫌利用士兵走私军用物质牟利(朱熹查扣过辛弃疾涉嫌走私的人)。

苏轼是旷达的诗人,但人家也一直有很强的买房置地意识。次贬谪到黄州,就到处看房子、看地。著名的“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定风波),就写于他去买田置地途中。稍后,在江苏宜兴购买有田宅。

第二次贬谪和第三贬谪,也都有建房子的记录。其中在惠州的自建房位于白鹤岭,是相当宽敞的。至于杜甫、陶渊明,虽然时常陷入贫困,但大多数时候都有自己的田地和住宅。否则,到哪里归田园居呢?

诗与远方跟房子没有半毛钱的冲突。相反,没有房子你在哪里劈柴喂马?在哪里看春暖花开?连海子都说“我有一所房子”,虽然他真的没有。

没有房子的依托,所有的青春和爱情都如同荷叶上的露珠,随时蒸发、不留痕迹。

2、晚N年买房,省10年(20年)打拼

这是几年前的一个口号,在网上广为流传。时间是好的裁判,我们已经不用驳斥它了。

我想问为什么中国的房子一直不停地涨?因为我们广义货币M2的增速,一直保持在GDP的两倍。近两三年差距降下来了,也比GDP快5个百分点。在2009年,M2一年增长了27.7%,是GDP的三倍。这是什么意思?通胀呀!

我在文章中多次分析过,刚刚过去的10多年是“印钞票时代”,货币超发推着城镇化快跑。买房子的人财富迅速增长,他会买第二套、第三套房子。没有买房子的人社会阶层下移,被时代抛弃。

现在房地产出现了拐点,国家也正准备切换进入“印股票的时代”。但这不意味着通胀没有了,真实通胀率仍然远远高于发达国家。由于信用缺失,金融资产(股票、P2P、信托、基金)在中国风险仍然巨大。

人口增长的城市里,房价仍然会不断上涨。一线城市和部分强二线城市,其中心区的住宅将日益资产化,成为人民的投资品。如果你生活在这样的城市,是刚需,还是要赶快买房子。

当然,人口流失地区的中小城市,房价很难跑过通胀,因为房子严重过剩了。

3、又到卖房炒股时

这是今年流行的一个口号。估计到现在,很多散户股民都已经陷入了亏损。如果他生活在一线城市,真的卖房炒股了,现在跳楼的心都有了。

我在此前的文章中分析过,中国即将进入“印股票时代”,中国人的资产配置将发生逆转,房子占比将下降。

但前提是改革获得成功,真正建立市场经济、法治社会。否则,房子对普通百姓来说仍然是安全的资产。

如果你要卖房买股,卖的房子应该是郊区、新区的,很难出租、居住的房子。买的“股”不是二级市场里被炒高的股票,而是比较原始的股权。当然,这些股权同样风险很大。万一这类创业企业破产了呢?

4、B城居住,A城工作

东莞居住,深圳工作;苏州居住,上海工作;廊坊居住,北京工作。很多房地产商都为我们勾画过这种蓝图。他们还告诉你,节省的房价,足够买两部车。

但他们没有告诉你,两部车的养车成本是多少,你在路上的耗费的青春价值多少,当房价上涨时,A城的房价涨幅是如何远远超过B城的。

正常情况下,我们还是别做这种选择。因为你的生活会变得很狼狈,漫长的通勤时间,会让你如同生活在地狱里。

5、房产税将大幅降低房价

近两年流行的看法,持这种看法的人,他们的潜意识是:政府随时想摧毁楼市,摧毁原有的价格体系。所以,他们基本上幼稚、无脑。

任何一个政府都不会跟房地产作对,楼市不仅仅是大多数民众的资产所在,还是全社会资产所在。银行贷款的抵押物,大部分是土地房屋

摧毁房价,就是摧毁金融体系,就是找死。没有一个政府会蠢到这种程度。相反,他们需要房地产欣欣向荣,然后在这个过程中获得稳定的税收。

所以,未来房产税肯定是温柔的税种。但一线城市税率可能会略高一些。美国、英国早就征收房产税了,纽约、洛杉矶、伦敦的房价不还是不断创出新高了吗?

小结:

我想说:对于刚需,我的回答永远是:当然要买,如果经济条件允许,这个周末就去买!

近一点,两三年内看,你也许会买贵。但10年、20年之后,你就会发现这点差价没有多少意义。关键问题是,你买了没有。

本文作者:刘晓博,财经传媒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