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获住房公积金职工不到两成 租房提取仅占1%

华晨时报  2015-06-22 07:22

[摘要] 数据显示,租房提取公积金仅占提取额的1.07%。事实上,很多租房者可能更需要公积金这样的廉价金融资源支持,这也是公积金普惠性住房金融的体现。

公积金“国家账本”6年来首次向社会全面亮相。

6月12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披露2014年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去年住房公积金缴存额12956.87亿元,比上年增长12.41%,住房公积金提取额7581.96亿元,占全年缴存额的58.52%,同比增长13.99%。

据住建部2009年发布的《2008年住房公积金管理情况通报》来看,2008年住房公积金提取额为1958.34亿元,以此来计算,公积金提取额6年增加了近3倍,住房公积金的使用率进一步提高。

“住房公积金作为一项政策性很强的住房保障制度,在实施过程中依然存在再分配效果不明显等问题,也就是低收入人群获益较少,高收入人群享受到了更多的优惠。”6月16日,对外经贸大学保险经济学院社保系主任孙守纪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公积金的信息披露需要更加及时和全面。

逆向再分配明显

作为互助合作的普惠性住房基金,公积金的缴存、提取、贷款、增值、管理费用等方面信息理应公开、透明,但是在过去的20多年,除了少数大城市,如北京、深圳、上海等之外,地方及公积金信息均无常态化地披露。而住建部自2009年至今,已连续6年未向通报。

2014年住房公积金提取额7581.96亿元,其中,住房消费类提取额为5714.52亿元,占提取总额的75.37%。也就是说,尽管占缴存额的一半被提取,但提取额的75%用于了住房消费。同时,对于剩余的那部分余额,也明确表示大部分用于了个人住房贷款率,占比为68.89%。换句话说,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资金的运用率超过了70%,逼近商业银行水平。

另一组数据则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达1.1877亿人,但发放个人住房贷款笔数仅为2185.85万笔,不到18.4%的职工获得过公积金贷款,如果考虑到很多人是第二次使用公积金贷款,那么实际受益人群就更低了。

“国家虽然一再降低公积金使用门槛,但很多低收入人群依然买不起房,租房就成了他们的。而由于我国的租赁市场并不完善,很多人为了避税并没有合法的租赁手续,因此,租房提取到的公积金数额并不多。”孙守纪强调,这样的结果终导致公积金再分配依然向中高收入人群倾斜。

数据显示,租房提取公积金仅占提取额的1.07%。事实上,很多租房者可能更需要公积金这样的廉价金融资源支持,这也是公积金普惠性住房金融的体现。

实缴职工大部分来自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国有企业,缴纳占比高达60.32%,除去外商投资企业、城镇集体企业以及其他外,私营企业的占比所剩无几。

公积金新政难刺激楼市 三分之一楼盘拒绝公积金

我国首晒住房公积金"家底"定期公布将成常态

公积金贷款首付全面下调 终谁能受益?

业内表示"公积金"亮家底 还应披露结构化详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