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企热衷打造“众创空间”

中国新闻网   2015-06-18 06:00

[摘要] 伴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的兴起,创业咖啡馆等新兴众创空间在各地迅速成长起来,逐渐形成了集物理上的企业集聚。

目前,XX工场、XX咖啡……各种新兴众创空间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各地对众创空间建设积极性很高,部分房地产企业和传统园区等也积极向相关领域转型。SOHO中国、瑞安等知名房地产商均已经开始着力打造“众创空间”。

万科原高级副总裁毛大庆介绍,国内做孵化器多以三种模式为主,一是风投思维,诸如李开复等“天使投资人”,他们将提供办公场地和孵化作为一种投资入股,以未来企业成长获得的增值来获得回报;第二种则是房地产思维,依靠房租利差获利;第三种则是生态圈模式。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说,在灵活办公时代,可能租户并不需要租用很大的面积,不需要像原来一样一租就要三到五年。他们可能只需要租一个房间,甚至一张办公桌;可能租一周也可能租三个月。“互联网可让房子面积和客户在短时间内结合,为创业者提供灵活、便捷的共享办公空间。”

有的开发商则打造了一个集注册、报税、招聘等辅助服务,以及天使投资、风险投资、股权众筹等融资服务为一体的创业生态圈。以瑞安集团在上海打造的Innospace为例,其定位为企业创新孵化器的“知识型社区”,旨在成为孵化科技类公司的全生态系统。

伴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的兴起,创业咖啡馆等新兴众创空间在各地迅速成长起来,逐渐形成了集物理上的企业集聚。北京创客空间、上海新车间、深圳柴火空间、杭州洋葱胶囊等类似空间发展已初具规模,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专家认为,政府应进一步以市场化的手段推动众创空间发展用好工业园区资源,把发展众创空间和产业调整结合起来。“首先要用好老工业园区资源,把发展众创空间和产业调整结合起来,”浦东科委科技管理处副处长马利敏认为,发展众创空间不用去新盖楼宇,当前很多地方都面临产业结构调整的重任,许多老工业园区要“腾笼换鸟”、提升产业能级。“这些闲置的资源完全可以利用起来,向社会资本开放,合作打造新兴众创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