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回购凶宅”引热议 网查凶宅不靠谱

北京晚报  2015-05-28 21:46

[摘要] “某房产中介回购凶宅”,近,这条消息在微博上引发关注。过去,在北京提到凶宅,“朝内81号”通常都会“躺枪”,但近年来,凶宅这个词逐渐在二手房交易市场中崭露头角,甚至因为涉及凶宅问题,买卖双方还发生过纠纷。

“某房产中介回购凶宅”,近,这条消息在微博上引发关注。过去,在北京提到凶宅,“朝内81号”通常都会“躺枪”,但近年来,凶宅这个词逐渐在二手房交易市场中崭露头角,甚至因为涉及凶宅问题,买卖双方还发生过纠纷。

记者调查发现,其实,对于凶宅的定义,各界人士都有不同的答案,而且,至今也没有任何一个明确的标准界定到底什么样的房子算凶宅。因此,对于那些打出网上就能查询凶宅的宣传噱头,也就显得很不靠谱儿。

揭秘

网查凶宅并不靠谱

目前,在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已经有相关的网站或数据库可以查询到凶宅信息,但这些网站并非出自官方,它们均来自于民间或者房产中介

如果认定凶宅的标准,是“非自然死亡”,消息来源渠道主要是新闻报道、邻里议论、相关部门的信息,那么记者发现,这些数据其实并不完善,消息来源也值得考究。

在网上可以查询到一个民间制作的凶宅数据库。上面主要可以查到北上广三地的凶宅,记者登录后看到,数据库界面十分简陋,工作原理也只是个搜索工具,通过搜索关键词,以查找相关的报道。

在以往的报道中,记者也曾接触过一些发生刑事案件或意外的小区。将这些小区的名字录入搜索栏,结果显示为空白。可见数据库的信息量有限,搜索结果并不准确。

随后,记者调查发现,这个数据库是一个服务器设在外地的个人备案网站,主办单位名称为个人姓名——“欧洪武”,而网站名称填写的是科普与旅游,这个名称看上去文不对题。

此后,记者又向某房产中介了解他们的凶宅数据库。工作人员介绍说,因为房屋发生非自然死亡的问题,可能会使购房合同产生纠纷,这也会给公司带来直接损失。为了避免这个问题,非正常死亡才被纳入了房源信息。不过,他也坦承,内部数据库采集的数据并不全面。

同时,他说,该数据库仅公司内部掌握。“我们的信息不对外公开,也不涉及触犯隐私的问题,消息的来源有公开的报道,邻里的反映,我们也会通过法务部向社区相关部门甚至警方了解情况。”

不过,房产中介有权向公安机关了解这些信息吗?记者也向公安机关核实了这一情况。民警指出,作为公安部门,所针对的是案件,并不是房屋,关于案情,公安部门会对接直接利害关系人,而没有权力和义务向其他个人和单位透露。

调查

什么样的房子算凶宅?

这件事导致该房屋在邻里之间口碑不好,那么,它是否为凶宅?再比如,某房屋发生非自然死亡时,事发地点处于该房屋违建区域,事发后违建被拆除,这间房屋又是否算凶宅?面对类似特殊案例,中介的工作人员也无法判定,只说可能不算凶宅,但房价还是会受影响。

法律上是怎样定义凶宅的?有律师认为,凶宅是一种任意解释,法律上并没有这方面的定义,它不具有任何法律效力。但如果房屋在出售前,买卖双方其中一方故意隐瞒了信息,这种情况就要另当别论了。但它涉及的也只是交易双方的诚信问题,与凶宅一词本身无关。

“我们可以把凶宅排除在封建迷信之外,从心理学来讲,这些发生过非自然死亡的房屋,会使人产生一种向下的情绪,甚至不利于心理健康。”心理咨询师陆晓铮说,凶宅怎么认定和个人的人生观、性格、承受能力有着直接关系,是因人而异的,不应该有一个程式化的界定。

“回购凶宅”,那么,首先需要搞清楚的是,究竟该怎样定义凶宅?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凶宅的认识,市民这个群体是为模糊的。

“就是闹鬼的房子呗!”“起码得是死过人的房子吧?”类似的说法很多,一些人表示,凶宅是个挺主观的说法,如果真的介意,恐怕楼门口发生过凶案,都会觉得楼里“不干净”。住进所谓的凶宅会带来哪些问题,很多人只是说会不吉利、晦气等。

房产中介回购凶宅”的消息在网络上引发了热议。不过,事实与网友评论有一定差距。实际上,中介并非要买凶宅,而是做出一种承诺,即:通过中介出售的房子是凶宅,则承诺收回房屋。

但记者也发现,中介给凶宅下了定义,可是不完善的地方也有不少。按照该中介的定义,凶宅,是指发生过非自然死亡的房屋,例如凶杀、煤气中毒等。工作人员说,发生过非自然死亡的房屋,房价会受到影响,例如东直门外一房屋,原本售价为5.5万1平方米,被认定发生过非自然死亡后,价格跳水,每平方米直降1万元。

记者也将以往接触过的案例向中介询问。比如,多年前北京一小区内,一位市民在家中死亡,经警方认定,该市民为自然死亡,但遗体很久才被发现,被发现时遗体已经腐烂

现状

多数人会弃购凶宅

上周,记者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为了保证调查的客观性,记者准备了两组问卷,其中,一份问卷为开放式问卷,问卷上没有出现凶宅或非正常死亡的字眼,为的是不做心理暗示,不给人先入为主的印象。

问卷主要问题为,在北京购买或租住二手房,您会看中房屋的哪些因素?在受访的100人中,提到房屋质量的占到96人,房价因素占到94人,地理位置周边交通环境的91人,周边医院、学校、超市等设施的77人,房屋朝向的75人,房屋存在噪音污染或辐射等不利因素的67人,而关于房屋是否发生过非正常死亡或直呼“凶宅”的,只占37人。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问卷的开放性因素,所以,这个结果并不能代表“购房者很少在乎房屋是否为凶宅”。对于这种因素的前期忽略,恰是购房时屡屡发生不快,甚至纠纷的根本原因之一。

而在对另外100人的闭合式问卷中,记者将“凶宅”作为其中一个选项明确列出,结果显示,在乎凶宅的人群比例大大提高,选此项的人多达88人。

在闭合问卷中还提及,如果得知即将选购的二手房可能是凶宅,该如何对待?其中,仅有少数人表示不在乎,约1/3的人提及房价削减,更多数人的答案还是选择不要购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