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一房两本"惹祸:煤气管进卧室 小户型拼大户型

经济参考报   2015-03-14 07:49

[摘要] 2015年初,有购房者向《经济参考报》记者爆料,太原绿地世纪城塞纳公馆的组合户型,在收房后发现,客厅和卧室出现了严禁出现的煤气管道,风险隐患可想而知。

2015年初,有购房者向《经济参考报》记者爆料,太原绿地世纪城塞纳公馆的组合户型,在收房后发现,客厅和卧室出现了严禁出现的煤气管道,风险隐患可想而知。

“我是2013年10月买的塞纳公馆三期组合户型。”购房者表示,2014年初有媒体报道绿地组合房型违规后,开发商没有更正做法,而是匆匆将余下的房源分开销售。不知是因为分开销售的后果造成的,还是本来设计就如此,收房后发现煤气等管道纷纷都是双份,他买的户型出现在客厅,还有的户型出现在卧室

购房者说,在与绿地方面相关工作人员沟通时对方表示,管道堵死就不会有风险,但他认为隐患仍不能排除。“除此之外,我现在这套房不仅因结构布局问题面临风险,且还存在未来房产税多缴的风险。”

“本来好好的一套房,是两个房本,以后套数也一定按两套计算,未来如果开征房产税,我的损失会更大。”该购房者表示。

据了解,该购房者此次购买的是塞纳公馆的一套组合房型,该项目是太原绿地世纪城三期项目。位于长风商务区南侧,项目规划用地约1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是规划中的太原市新的政务中心——长风商务区的配套项目。其和一般楼盘不同的是,户型出现组合型。

具体来看,三期房源中有五种组合型房型,分别是73.51平方米和103.38平方米,合并成176.89平方米出售;75.02平方米和96.82平方米,合并成171.84平方米出售;75.02平方米和103.38平方米,合并178.4平方米出售;102.19平方米和73.67平方米合并175.86平方米出售;98.61平方米和101.7平方米合并成200.31平方米的户型进行出售。

对此,绿地集团办公室工作人员对记者在电话中回应表示,设计初期项目中有30%就是大户型住房,但是由于客户对于大户型需求较高,当时规划涉及又少,根据客户需求从设计角度就方便他们进行打通,主要目的是为了满足购房者需求。“这种组合型户型我们是在客户知情的情况下,按两套房进行操作。”

此后,绿地方面书面回复中再次强调,整个项目规划均按照太原市规划局批准的规划方案和单体方案实施,未做后期的变更。与客户签署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一套一合同,水、电、燃气、供暖、通讯、智能化等配套均按照图纸施工。

楼盘规划的时候是两梯四户,属于是中小户型,但我们设计的时候按照大户型设计,将来中小户型合并后为两梯两户或者两梯三户。”售楼人员表示,购房者在收房后需要将其中一堵或几堵非承重墙拆掉,就可以使两套房拼接成一套房。“我们其实也不想费劲垒的墙再让房主又捣掉,但塞纳公馆所占地块是2007年拿的,当时规定这块地只能盖小户型房屋,否则房管部门验收通不过。这种情况虽然在太原市比较少见,但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已经比较常见,人们也能接受。”

事实上,从售楼工作人员表述和样板间来看,购房者的确难以看出在自己房屋的客厅和卧室会出现燃气管道。对此,一位法律专家表示,需看合同约定内容才能进行下一步维权,“按照规定,已经通过规划的项目,只有重新申请规划变更并且得到相关部门的允许之后才能实现,开发商没有理由来申请变更。”他指出,购房者可以聘请专业机构测验是否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若存在则可要求房企进行更改补偿甚至退房

“现阶段,从监管层面这种组合型房型面临着尴尬。”太原市房管局市场监管处工作人员表示,像这种开发商引导消费者购买组合型房型,虽然知道这么卖不合适,由于房屋交易手续齐全,因此不能算作违规。

太原市规划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开发商申请项目规划时,需要基于户型、套数、位置等设计进行提交规划内容申请《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其中只要有一项进行变化,就必须到规划局进行变更。像一房两证这种情况,虽然法律上没有规定,但开发商仍应向当地规划局提交书面申请报告,并通过规划局同意,取得规划修改的完整手续。

山西省住建厅此前通报建筑违法违规典型案例指出,太原市绿地世纪城四期项目1号楼工程的施工单位是河南东方建设集团发展有限公司。检查发现,存在项目经理长时间不在岗,未按合同履行管理职责,而现场项目负责人不具备建造师执业资格等问题。

位于山西省大同市的绿地世纪城业主投诉称,其购买的绿地世纪城项目交房标准与初始承诺完全不同,而且号称的在收房后被开发商称只是售楼顾问的幌子。

业主表示,其所购的绿地世纪城在大同当地也算得上是中高端住宅,但交房时才发现此前承诺的瓷砖墙变成了白色粉刷墙,承诺的大理石马路,变成了柏油路。“小区交房状态是电梯楼道大白墙,消防栓与管道外露,小区除了绿化带外,其余全部是柏油路,到了夏天,经过太阳猛烈的烤晒,发出难闻的气味。”

“起初我看中的也不复存在。”该业主称,此前绿地宣传,该小区是大同第二中学,但直到验收才知道不是。“找绿地相关负责人投诉,回答是‘售楼顾问为了销售提成,胡说的’。”

出现质量问题或与初始承诺不符的,不仅仅出现在绿地山西项目上。据了解,绿地在西安、成都、北京等地的项目均曾出现较为严重的问题。2012年4月绿地被曝用8毫米钢筋代替12毫米钢筋,“瘦身钢筋”引起业内一片哗然。2012年10月,有报道称上海绿地秋霞坊交房外墙保温材料具有可燃性,部分墙体有空鼓等问题。

2013年3月,沈阳绿地被曝房屋顶棚倾斜,高度差从3厘米到6厘米不等。2013年7月绿地北京精装项目被曝甲醛超标4倍,地板起泡、衣橱、房门板材开裂严重。2014年8月,西安绿地国际生态城小区别墅因集体出现的漏水、渗水、裂缝、返水、下沉、墙体倾斜、垃圾回填、垃圾筑墙、车库进水、花园无排水致下沉、花园面积不符等问题而发生集体维权事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