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约600万套商品房待消化 楼市"去库存"压力大

中国新闻网  2015-01-22 07:35

[摘要] 伴随我国GDP增速的下滑,房地产行业的深度质变也正在开启。国家统计局1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014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为6.22亿平方米,比2013年末增加1.29亿平方米。若按每套100平方米计算,全国待售商品房约有6百万套。

伴随我国GDP增速的下滑,房地产行业的深度质变也正在开启。国家统计局1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2014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为6.22亿平方米,比2013年末增加1.29亿平方米。若按每套100平方米计算,待售商品房约有6百万套。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4年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2亿平方米,按此计算,除去新开工面积,当前的库存量需要半年以上的时间来消化。业内称房地产市场整体仍然将面临较大的库存消化压力。

去库存今年楼市主基调

库存创新高的同时,2014年房地产开发和销售增速显著下降。数据显示,2014年房地产开发投资95036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5%,比2013年回落9.3个百分点。2014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72.65亿平方米,比上年增长9.2%。2014年,商品房销售面积12亿平方米,比上年下降7.6%。

全联房地产商会执行会长任志强日前在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地产中国网主办的“第六届地产中国论坛”上称,2014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销售面积等都在下降。“如果把上一年增长和第二年的低速和负增长相比,落差就非常大。我们觉得2014年情况很不好。”任志强表示。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称,2014年房地产开发和销售领域表现为投资增速显著放缓且趋势持续,施工面积增长,新开工面积下降,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双双显著下滑,存量进一步攀升。开发销售领域的情况表明未来较长期的一段时间内,房地产市场整体仍然将面临较大的库存消化压力,前景堪忧。

任志强预测:“2015年,根据各种情况测算,销售会迅速回升,从去年9月份销售低潮开始,此后销售基本上是处于持续上升的状态。但价格不一定随着销售量上扬,因为还巨大的消化数字,消化的差不多了才可能改善库存状态和市场供求关系。”

任志强称,今年已出台的“房地产基金相关政策”及“城市群规划”将对未来房地产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城镇化,特别是几大城市群的分类建设城镇化,成为今年及未来几年重要的基础设施投资指引,对各个城市之间的建设也会产生巨大作用。”

胡景晖认为,去年四季度以来,随着“930”房贷新政、公积金新政、央行降息等利好的推出,近期楼市库存消化的速度已有一定程度改观,但是,宏观楼市现有的供需和存量格局依然并不乐观。无论从政府层面、还是市场现实的格局方面,消化库存仍将是2015年楼市政策的主基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