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线城市拿地等于大冬天捧上暖宝宝?

投资时报  2014-11-16 09:45

[摘要] 以上还仅是住宅用地,如果加上商业用地(一线城市仍限购,很多商改住产品层出不穷),今年一线城市卖地收入已经超过了4235元,预计全年会达到5245亿元。

以上还仅是住宅用地,如果加上商业用地(一线城市仍限购,很多商改住产品层出不穷),今年一线城市卖地收入已经超过了4235元,预计全年会达到5245亿元。

然而,这个天文数字,已经超过了2013年全年的一线城市住宅用地出让总和。去年是房地产最为火爆的一年,然而今年的土地市场行情似乎比去年更火。

同时,另一个数据指出,今年1-11月份,一线城市土地出让均价超过了11000元每平米,相比2013年土地出让均价上涨了48%。

也就是说,今年开发商们仍然在高价拿地,虽然去年很多开发商在一线城市拿了高价土地,而至今仍陷入难以卖房的尴尬境地,然而似乎前车之鉴挡不住后来者的热情。

这究竟是为什么?

与其说是房地产市场仍会火爆,我们宁愿相信是一大批大型开发商被逼的无路可走之后,被迫扎堆到一线城市。还依稀记得,某民营企业去年在北京和上海拿了很多地,很多人在唱空这个企业,认为它不行了,然而很多金融机构却争相给它贷款,最终它活得好好,就因为这个企业拿的都是一线城市的土地。

然而现如今,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经过高速发展,养活了一大批房地产市场巨无霸企业,而这些企业为了活命,就必须扎堆在一线城市拿地,仅喂饱这些巨无霸的房地产公司,恐怕一线城市的土地就不够。

可是一线城市土地资源不够,并不意味着房子不愁卖。这些开发商抢着拿地的理由就是为了活下去,作为上市公司,是为了让业绩保持增长。如今,没有哪个上市公司不降价卖房的,有的甚至是亏本卖房,为的就是让公司能够有项目持续开发下去,至于利润多少,暂时成了不考虑的问题。

这恐怕是一线城市土地仍然抢手的主要原因,然而,一线城市的房子至今卖得并不是太好。至今没有看到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有完全反弹的迹象,而且这种颓势有可能还要持续。最终的结果或许是,一线城市的房子总有卖出去的那天,然而大部分开发商恐怕等不到那天。

同时,今年地方政府缺钱很严重,一线城市政府也不例外,以广州为例,今年四季度的卖地节奏可谓频繁,政府缺钱,愿意推地,而至今手上仍有现金或者融资有道的房地产公司就把握住一个“赌”字,准备逆市而上,趁机拿地囤地,至于拿地是不是一个冒险的举动,恐怕暂时也没去考虑。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历来有个周期,在每次低谷的时候,行业总是在看不到希望的时候迎来转机,然后迎来好时光。有的企业习惯了这种规律,于是认为扛得主就能活下去。

然而,移动互联网冲击下的房地产行业,正在面临一场迅速而静谧的革命,从房屋销售上来看,未来一定依靠线上、互联和经纪人平台,或许将传统的售楼处加营销总监的模式彻底革命掉。而随着销售模式的转变,房地产的开发、管理也要发生改变。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传统的住宅开发模式已经成夕阳西下,企业要活下去,越来越要依靠持有物业的经营和物业、商业的管理,而这种考验开发商运营能力的转变革命中,80%的开发商都要被革命掉。因为,这么多年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开发模式,培养的不是运营能力,主宰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未来一定不是开发商,而是小米、阿里这样的跨界新型商业巨头。

所以,奉劝那些仍在傻傻地砸钱拿地的开发商排头兵们,与其再去赌博拿地,不如投资去做转型,向运营商的角色转变,找准自己的特色,做好自己的长处,这样痛苦两三年,可以换来新生,而继续原来的模式,恐怕不会再好两三年了。

火车票预售期延长至60天 提前俩月就能买票

香坊区进乡街13户平房起火 事故没有人员伤亡

房价不宜过分夸大 "保供给提收入"才是正解

"新政效应"持续房价逐步企稳 成交量明显上涨

购房贴士:省钱买好房 人生各年龄段买房建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