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贷新政逐渐落地 "贷清不认房"政策普遍实施

北京青年报   2014-10-15 05:30

[摘要] 房贷新政出台已经有两周多了,目前在北京“贷清不认房”政策普遍已经开始实施,但市场最关心的信贷折扣利好还没有体现。

近来,房贷新政出台已经有两周多了,目前在北京“贷清不认房”政策普遍已经开始实施,但市场最关心的信贷折扣利好还没有体现。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资金价格情况下,银行吸储难度非常大,这种情况下,不仅7折不可能,连9折以下的贷款折扣出现的可能性都非常低。

十一长假前,央行、银监会出台的房贷新政已经在不少银行开始执行。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多家银行获悉,由于新政比较具体,所以各银行普遍开始执行首套房和二套房的新认定标准,但是在银行具有自主决定权的房贷利率方面,目前暂未见松动,首套房贷利率大多还是基准,优质客户在满足一定条件的基础上可以享受9折。

银行首套房利率7折铁定亏钱

工行、农行、建行、中行、招行等银行总行都宣布已执行新政,内容与央行、银监会的文件基本无异,并没有进一步的具体内容。建行等银行明确表示,有关的具体操作由各地分行掌握。事实上,由于新政对首套房和二套房的认定基本明确,目前市场更关心首套房贷款利率和二套房的首付能否下调。据北青报记者了解,目前,农行、工行、招行等多家银行的北京地区细则并未正式出台。

在分行中,建行北京市分行表示已经出台房贷新政细则,对首套房的认定标准已按新政执行,除此之外,对有一套房、未还清贷款的北京客户,再购房贷款首付比例由原来的70%降至60%。对外地客户在外地没有贷款记录或已结清贷款且北京没有购房,在京购房按照首套房政策执行。

利率方面,在央行的通知中,首套房利率下限可执行基准利率的0.7倍。不少银行人士对此表示,这么低的利率银行肯定亏钱,实际执行利率难以在现有水平大幅下降。某城商行有关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该行的房贷细则暂时还没有正式下发,首套房利率原则上仍会执行基准利率,对优质客户可以优惠到9.5折。

根据了解,目前商业银行5年期以上贷款的基准利率为6.55%,7折下来就是4.585%,而5年期定存基准利率为4.75%,按照多数银行现行上浮10%的标准计算,实际执行就是5.225%,这比贷款利率7折后的4.585%反倒高出0.64个百分点,因此银行如果做7折贷款铁定是亏钱的,考虑到贷款的运营成本,对某些银行来说,就算给到9折也不一定挣钱。

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直言,该行5年以上资金内部价格是5.6%,如果按5年期以上贷款6.55%的基准利率放贷,意味着净利差还不到1%。这1%很难覆盖基本运营费用、考核费用和信用成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