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住建部前官员:北京退出"限购"会导致市场混乱

经济参考报   2014-10-10 08:30

[摘要] 近日一则关于北京取消限购的报道引起广泛关注,这则报道称:“一份北京房地产智囊制定的退出限购方案已经提交给北京市政府高层官员,内容涵盖逐步废除二手房交易20%差额税、下调契税,以及放宽非京籍五年纳税资格的审核。”

近日一则关于北京取消限购的报道引起广泛关注,这则报道指出:“一份北京房地产智囊制定的退出限购方案已经提交给北京市政府高层官员,内容涵盖逐步废除二手房交易20%差额税、下调契税,以及放宽非京籍五年纳税资格的审核。”9日,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明确指出,北京作为特大型城市,从首都功能定位和人口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出发,房地产限购政策现阶段仍将继续执行。

事实上,这并非市场首次传言北京将放松限购,早在8月,坊间就流传该市在将放开140平方米以上限购,并在随后被北京住建委辟谣。经不完全统计,北京官方在不同场合已三次强调要继续执行限购:其中,北京市政府9月初刚刚表态商品房将继续严格限购;国庆前的9月24日,北京市副市长陈刚重申,对商品房市场坚持住房市场化的基本方向,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加大税收、信贷调控力度,实行严格的限购政策。

今年以来各地楼市转向,限购政策纷纷让位于“市场化”,但作为首都的北京,情况却更为复杂。作为在率先推出限购的城市,北京如果退出限购,其深意和示范作用及对楼市的刺激都将是巨大的。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多位专家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楼市并未显著降温,退出限购政策的可能性很小。

“如果北京全面退出限购,那整个楼市不就乱了吗?!”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珏林表示,北京楼市是的,北京各种投机投资性需求也是的,如果北京退出限购政策,无疑会导致整个市场的混乱。

记者还注意到,9月9日北京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时特别指出,北京市新确定了“基本住房有保障、中端需求有支持、高端市场有调控”的总体思路,建立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制度。其中,“高端市场有调控”指对于商品房市场,坚持基本方向,充分发挥市场调节作用。加强房地产调控,加大税收、信贷调控力度,实行严格的限购政策。

“北京市政府会议如此言之凿凿,相比较坊间传闻来得更真实。”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住宅与房地产产业处处长赵路兴向认为,北京楼市限购,还有北京等大城市资源环境承载压力的考虑,不仅仅是一个产业经济问题。

“近期楼市政策有所调整,特别是央行[微博]新贷新政,对楼市影响巨大,因此也传闻四起。但大方向仍是支持合理购房需求,刺激潜在刚需,而非全面松动楼市政策。”王珏林表示,此时北京再全面退出限购可能性非常小。

他分析称,近年来,无论是新增贷款变化或是利率调整均对房地产市场起到了重要影响,市场量价变化与信贷政策的松紧方向紧密相关,预计央行信贷新政对楼市的支撑作用会越发明显。

王珏林同时指出,近期楼市下行压力明显,各方调整政策,促进合理购房需求入市也在意料之中。不仅如此,此前,包括国研中心刘世锦在内的多位国研中心专家也建议,调整和完善房地产信贷政策,加大对首次置业和改善性需求的支持;大幅降低交易环节税费,鼓励梯度消费;适时放开商品房市场“限购”“限贷”,使市场机制正常发挥作用。

事实上,相对于限购,限贷对于楼市的作用更为显著。对此,中指研究院[微博]也认为,在放松限购但仍连续下行的市场背景下,央行及银监会全面放松限贷,对扭转市场预期将起到明显的积极作用。

但是,“在新政出台的同时,个别房企涨价传闻也风声四起。由于新政消化仍需时间,置业者态度仍较为谨慎,因此,房企在现阶段提价为时尚早。”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说。

建行宣布执行房贷新政 报告显示房产投资意愿回升

房贷利率并没明显松动 多数银行仍在等具体细则

精装房和毛坯房各有千秋 购房者需要谨慎选择

楼市要回暖? 业内:开发商故意制造紧张气氛

房贷松绑观望达巅峰 银行筹划对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