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楼市: 地方政府应稳定本地楼市上担当重任

金融时报  2014-09-02 06:00

[摘要] 目前,西方社会普遍将拯救中国楼市的希望寄托在中央政府,特别是央行的货币政策身上。似乎只要中央政府出手,只要央行打开流动性总闸门,不顾一切地降息、降准,楼市面临的各种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日前,英国《金融时报》罕见以社论方式提醒,“中国应力保楼市软着陆”。与此同时,华尔街也警告,房产泡沫是中国“主要风险”。海外投行和媒体年中突然对中国楼市风险给予非同寻常的关注,且齐齐重磅发声,并非无缘无故。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7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无论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还是二手住宅,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个数都超过受调查城市总数的九成。房价一直最为坚挺的一线城市——北上广深,房价也首现全面下跌,环比降幅分别为1.3%、1.4%、1.3%和0.6%。北京房价更是自2012年6月以来首次出现下跌。

上市房企的中报同样给出了楼市寒冬将至的证据。数据指出,98家上市房企库存从去年同期的3.34万亿元增加到了3.56万亿元,同比新增库存2246.64亿元,增幅达6.7%。在日前举办的亚布力论坛上,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语惊四座地表示,很担心下一个倒下的就是万科。

种种迹象显示出,中国楼市拐点已全面到来,中国经济正面临楼市下跌风险的考验。

这种山雨欲来让西方社会担心,中国房地产市场价格下跌、投资需求减弱,会不会造成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进而拖累世界经济?他们希望,“为了中国自己,也为了整个发展中世界,北京方面应加倍努力确保中国楼市软着陆”。看得出他们心急如焚。

问题是,“北京方面”怎样才能“确保中国楼市软着陆”?

“它可以下调利率,下调银行的存款准备金要求以提高流动性以及通过央行向金融体系注入资金”,这是西方社会开出的救市“药方”。在他们眼里,拯救楼市的不二法门,就是赶紧拧开流动性水龙头,使用水涨船高的办法,将房价托起来,让泡沫鼓起来,以便帮助西方社会渡过眼下经济增长乏力的艰难时光。

不过,这不是个好主意。

不仅因为这样做,可能加剧“产能过剩和资产泡沫问题”,更关键的是,中国楼市如今的体量大得超乎寻常,注入多少资金才能让其“软着陆”?

如果释放的流动性只是毛毛细雨般的轻描淡写,疲弱的楼市可能会毫无反应;如果大水漫灌,短时间内可能会让楼市一跃而起,涨势如虹,但将楼市泡沫越吹越大,将通胀推至较高水平,难道是人们期待的“软着陆”?

西方社会普遍将拯救中国楼市的希望寄托在中央政府,特别是央行的货币政策身上。似乎只要中央政府出手,只要央行打开流动性总闸门,不顾一切地降息、降准,楼市面临的各种问题都能迎刃而解。如果中央政府没有出手,央行没有调整货币政策,便会渲染“人们对北京方面阻止低迷失控、进而发生崩盘的能力开始失去信心”。他们选择性忽视了在稳定楼市特别是“确保中国楼市软着陆”方面,地方政府不可或缺甚至举足轻重的作用。

鉴于我国楼市的特殊性,要“确保中国楼市软着陆”,必须动员各地政府力量,发挥地方政府积极性,让各地政府在摸清本地楼市情况的基础上,因地制宜,采取对策:松绑限购有用的,可以说松绑限购;降低契税有用的,可以降低契税;公积金能刺激购房需求的,可以调整公积金政策;地方政府需要地方金融机构提供房贷的,只要地方政府愿意背书,金融机构也可以支持……总之,享受了土地财政巨大好处、又不希望本地楼市崩盘的地方政府,面对本地楼市的调整,应统筹考虑、有的放矢、主动作为,担当起稳定本地楼市的重任。地方政府不应把责任都推给中央政府,更不应动辄嚷嚷降准降息,为了局部楼市小利,罔顾经济全局,倒逼央行出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