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为什么要交物业管理费? 解决您的烦恼

房天下  2014-08-19 11:57

[摘要] 你入住小区时什么样,物业费应该是保持原品质的保证。物业费的内容共9项,分别是:人力成本、设备设施的维护保养、卫生费、绿化费、秩序维护费、办公费、物业企业固定资产折旧、保险费及业主同意的其他费用。比如,小区的文化生活费及业委会的办公费等。

一、 为什么要交物业费? 

交物业费有三个重要作用,两个是可见的,表面的,一个是不可见,内在的。 

1、物业费具有使业主财产保值增值的功能。 
房屋的所有附属设备设施同样需要保养,如水泵、电梯。你不交钱,不保养,坏了换新的更花钱,而且,出问题同样会危及你的生命安全。再说,物业费一般在10年中,只是你房屋总价值的约5%左右。你不交物业费,贬值10%你就损失5%,10%你就净赚5%。大家有了恒产,一定要有恒心,算好经济帐。 

2、物业费是你生活品质的保证。 
你入住小区时什么样,物业费应该是保持原品质的保证。物业费的内容共9项,分别是:人力成本、设备设施的维护保养、卫生费、绿化费、秩序维护费、办公费、物业企业固定资产折旧、保险费及业主同意的其他费用。比如,小区的文化生活费及业委会的办公费等。的确,中国人没有交物业费的习惯,而且,对生活品质的认识也十分模糊,甚至就低不就高。加上对“家”的概念就是自己家门里,门外不是自己家。根本没有共同体意识,没有公民、公德意识,根本不认为整个小区是自己家的一部分。在这种情况下,认为交物业费不是为自己,是为物业公司就“顺理成章”了。 

3、业主必须交物业费本质上是契约精神的培养和公民教育的一部分。 
只有业主养成了交物业费的习惯,到社会上,他才会有主动交税的意识。一个人在社区养成守约的习惯,在社会上才能言而有信。社区是公民训练的学校。某种意义上说,交物业费跟交税的道理是一样的。如果业主对物业公司的服务不满,对物业费有疑问,业主可以团结起来,通过业主大会主张自己的权利。国家有一系列保护业主权益的法规,诸如《物业管理条例》《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等。现在的主要问题是业主嫌组织起来太麻烦,成本高,不愿意行使自己的权利,不参与,总希望政府给做主。政府必须依法行政,不能再为业主做主。业主连自己的财产,自己的家都无法通过团结的方式自己做主,只能说业主没出息,活该倒霉。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业主不参与,不做主也是一种“做主”。没人能强迫业主“民主”,政府也不能。业主只有先把自己的事搞清楚,才能搞清楚其他。   

二、物业费包括什么费用? 
1)管理服务人员的工资、社会保险和按规定提取的福利费等;
2)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日常运行、小型保养维修费用; 
3)物业管理区域绿化养护费用; 
4)物业管理区域清洁卫生费用; 
5)物业管理区域秩序维护费用; 
6)办公费用; 
7)物业管理公司固定资产折旧费; 
8)物业管理公司法定税费和企业利润。

三、什么是共用维修基金?维修基金的使用范围? 

维修基金,又称“公共维修基金”“专项维修基金”,是指住宅物业的业主为了本物业区域内公共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养护事项而缴纳一定标准的钱款至专项帐户,并授权业主委员会统一管理和使用的基金。 维修基金由该物业内的业主共同筹集,业主按照缴纳比例享有维修基金的所有权,但使用权归全体业主所有,单个业主不得向银行提取自己所有的维修基金部分。维修基金与具体房屋相结合,随房屋存在而存在、灭失而灭失,不因具体业主的变更而变化,因房屋产权变更成为新业主时,维修基金也应经旧业主更名为新业主名下。 维修基金的收取比例按照购房者从开发商处购买房屋、办理产权过户时按照总房价2%~3%的比例缴纳至物业所在区房地产主管部门指定的商业银行。维修基金的具体收取标准由各地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当地实际确定。维修基金由物业所在地的房地产管理部门统一监督设立,由物业管理公司代为管理和使用。 业主委员会应至房地产主管部门指定的商业银行设立本物业维修基金专用帐户,并将账户情况报房地产行政管理部门备案,该帐户是该物业范围内业主缴纳的全部维修基金的情况。该帐户只能用于维修基金的存储和管理,不得挪作他用。银行同时为每位业主设立分户帐户,用来显示该业主所有维修基金部分的使用和留存情况。 维修基金的使用及补充需经业主大会作出决议。

1、维修基金的使用范围: 
(1)、维修基金只有在保修期满后,对物业公共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进行大修、更新、改造时才能使用。具体业主按照投票权的确定标准分摊费用比例。 
(2)、维修基金闲置时,除用于购买国债或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基金范围外,禁止挪作他用。 

2、特殊使用 
(1)物业管理公司可从维修基金中暂借相当于一个月的物业日常维修、更新费用的备用金;物业管理服务合同另有约定的除外。 
(2)住宅需要大修或者专项维修、更新的,可支取施工承包合同中约定的预付款,但预付款不得超过工程款总额的30%。 
(3)业主委员会可以在物业管理企业的帐户上留有相当于一个月活动经费的备用金,业主大会另有决定的除外。 

四、为什么预交物业费? 
主要目的是为了保障物业费不被欠缴,若是在您和开发商所签署的买卖合同中没有约定收房时要先交付物业费、契税、公共维修基金和办理产权证等费用的,则您有权拒绝开发商的要求,同时有权要求开发商依照约定交付房屋。若是买卖合同中明确约定收房时要先行支付上述费用的,那么您就要依照合同约定履行。

五、为什么要交水电周转金? 
物管收取的水电周转金也可说是备用金,是物管为了避免某些业主迟交水电费时万不得已才调用的备用款,以避免因缴付水电费带来的损失。但是目前没有明文规定业主必须要向物管交纳备用金,这是从保证全体业主正常用水用电的利益来考虑才收取的。

六、停车服务费 
按小区物业收费的相关文件规定,已购买了停车位的业主,物业公司可以收取一定的停车场服务费。因为物业公司要对停车场进行管理,其停车场对停车场的照明、设备维护、道路养护、卫生清扫水电、保养维护以及保安巡逻等都需要成本,所以业主仍应支付一定的费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