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谭浩俊:放松限购后 地方如何用好个人房贷?

中国经济网   2014-08-19 09:02

[摘要]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谭浩俊认为,考虑到购房者心理,如果能够有效运用好个人房贷这把钥匙,对房地产市场的正面影响还是很大的。在房价暂时不会大幅反弹的情况下,放宽个人房贷政策,满足刚性需求者的购房要求,提供必要的个人住房贷款支持,是完全必要的,也是完全可行的。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谭浩俊认为,考虑到购房者心理,如果能够有效运用好个人房贷这把钥匙,对房地产市场的正面影响还是很大的。在房价暂时不会大幅反弹的情况下,放宽个人房贷政策,满足刚性需求者的购房要求,提供必要的个人住房贷款支持,是完全必要的,也是完全可行的。

虽然多数地方城市已经放开了限购政策,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对市场的影响并不明显,一些地方甚至产生了相反的效果。

与此同时,一些急于从房地产市场找到“兴奋点”的地区,又将目标转向了信贷政策。如四川省出台的财政补贴房贷政策,就是比较典型的例子。

显然,在信贷政策上做文章,比放松限购要有效得多。凡是出台鼓励信贷政策的地区,楼市的反映都要积极得多。关键在于,银行在住房信贷政策的运用方面,会不会与地方政府站到一起?

事实上,个人房贷已经成为打开当前房地产市场最为关键的一把钥匙。为什么前些年住房销售形势那么好?为什么商品房的炒作那么狂热?说到底,是银行在推波助澜。如果没有银行提供贷款支持,很多房地产市场上的投机、炒作行为就难以发生。这一点,从近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出现炒房者“断供”现象不难看出。

目前,多数购房者希望银行能够给予信贷方面的支持,以便及时购买到自己需要的住房。由于之前大量投放出去的个人房贷资金相当一部分是被炒房者占用的,真正需要购房的消费者并没有能够从银行获得足够的信贷资金支持,导致需要个人住房贷款的消费者还有很多很多。可是,在调控政策下,个人房贷政策也被收紧了,购房者要想从银行获得住房贷款支持并不容易。也就是说,个人住房贷款规模扩大与购房者实际获得的贷款支持并不对应。同时,炒房者占用的大量资金,在房价下跌中也酝酿着越来越大的风险。

按理,从人民银行喊话到银监会放宽个人住房贷款政策,再到地方政府的迫切心情,都应当促使银行及时用个人住房贷款这把钥匙将大门打开,给购房者提供信贷资金支持了。但是,此时的银行却并不积极。即便各大商业银行同意开启这扇大门,如一些银行已下调了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但是到具体操作层面,仍然十分小心谨慎,条件和要求也更加苛刻了。如此一来,个人住房贷款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也受到了严重遏制,并没有真正对房地产市场形成有效提振。

说实话,考虑到购房者心理,如果能够有效运用好个人房贷这把钥匙,对房地产市场的正面影响还是很大的。在房价暂时不会大幅反弹的情况下,放宽个人房贷政策,满足刚性需求者的购房要求,提供必要的个人住房贷款支持,是完全必要的,也是完全可行的。

要知道,调控已经实施了五年多时间,无论消费者还是开发商,甚至炒房者,都已经变得比较理智了,不会再做房价的文章了。特别是炒房者,前一轮的炒房已经让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人尝到了恶炒的苦楚,不会再去疯炒商品房了。而且,银行在放宽个人房贷政策上,也不会再像过去那样给炒房者盲目提供贷款支持了。银行所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主要是提供给刚需消费群体。这样的消费,即便再热一些,对市场也不会产生大的负面冲击。

所以,按照目前稳增长和稳楼市的需要,有关方面应当认真思考一下如何运用好个人房贷这把钥匙,将其作用好好发挥一下了。如果个人房贷政策用好了,也可以有效避免地方政府再出台诸如财政补贴银行这类奇葩政策了。(中国经济网网友谭浩俊)

各地拼限购松绑尺度 开发商称政府比他们着急

限购取消助力成交 限贷成阻碍

"松绑":限购不如限贷 超6成人认为冰城房价难迎涨势

放松限购未反弹 70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九成下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