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楼市上半年冰火两重天:供应热需求冷

新浪财经  2014-07-02 15:32

[摘要] 六月过后的北京全面进入盛夏。不过,楼市的寒意却挥之不去,“供应火热、需求遇冷”是业内专业机构给今年上半年北京楼市给出的评语。数据显示,上半年北京楼市供应同比上涨6成,而成交面积、套数同比却下跌近一半。

六月过后的北京全面进入盛夏。但是,楼市的寒意却挥之不去,“供应火热、需求遇冷”是业内专业机构给今年上半年北京楼市给出的评语。数据显示,上半年北京楼市供应同比上涨6成,而成交面积、套数同比却下跌近一半。

供应创近5年新高

根据亚豪机构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北京共有401个项目取得预售证,新增商品住宅53472套,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6成。新增供应面积597.64万平方米,同比上涨66%。

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北京市场新增商品住宅供应量也创下自2009年以来近5年的同期历史新高,其中大兴区更是以1.2万套的供应量创下有史以来的供应新高。

北京市住建委官网数据显示,截至上个月,北京市场可售期房住宅套数为44778套,可售现房住宅套数为34642套,两者合计库存量达到79420套。按照今年上半年的去化速度,且不考虑新增供应的话,目前北京市场的住宅库存消化周期将超过14个月。

“2013年亮眼的业绩使得大部分开发商纷纷调高了今年的销售目标,今年各大房企受市场影响都在加速出货。”亚豪机构副总经理高姗对此分析说,“另外,为了应对大量自住房项目的集中入市带来的冲击,具备上市条件的刚需项目也纷纷选择提前入市,这也是上半年北京楼市供应量大增的主要原因。”

业内预测,在接下来的7月份,北京市场的商品住宅供应量仍然有增无减,预计将包括洪坤西山云景、路劲世界城等36个新、老项目开盘。这也已经是月度开盘数量连续5个月超过30个,而且从3月到7月的这5个月时间里,北京市场的总开盘量与同期相比增加近6成。

成交量下跌近半

相对于供应的火热,上半年北京楼市成交却在低迷中收场,“寒意逼人”。

相关机构统计,今年上半年北京楼市总成交套数为32946套,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7%。总成交面积为345.9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8%,其中6月份北京商品住宅的成交数据为4466套,也创下2006年北京有网签记录以来的同期值。

在2014年上半年具体月份的成交量上,除春节、网签系统暂停等因素叠加致2月份成交大降外,北京楼市成交呈现逐月走弱态势。1月份延续去年12月翘尾行情,成交量和成交面积均维持在高位,3月份北京楼市成交量虽然较2月有所回暖,但同比却大幅下降60%,此后,从3月至6月这4个月内,成交量一直在逐月递减。

不过,尽管北京楼市成交量持续下跌,库存量不断增加,但上半年北京新建住宅的成交均价却继续走高。据亚豪机构数据统计显示,2014年上半年北京楼市成交均价为25932元/平米,与2013年同期相比上涨17%。

“上半年楼市成交均价上涨主要受结构性因素影响。一方面,随着去年末实行的“限高令”解禁,高端项目集中入市。”高姗分析,“另外,今年楼市改善型需求格外活跃,在市场成交中凸显,从而使得上半年北京楼市整体房价呈现结构性上涨。”

据统计,上半年售价在50000元/平米以上的公寓豪宅及别墅项目高达11个,而去年全年仅有15个售价超5万的高端项目入市。“公寓豪宅及别墅的供应增加在一定程度上拉升了上半年整体均价水平。”高姗认为。

业内预测,2014年下半年北京楼市成交量将有望回升。“北京作为一线城市沉淀了大量的刚需,一旦开发商在价格上做出的让步,刚需就会释放。”高姗预测说,“下半年自住房也将大规模入市,成交量也会有拉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