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住房市场"周期性"调整开始 投资者预期降价

华西都市报   2014-05-11 00:00

[摘要] 很多购房者进入市场的原因在于预期购买后能够以更高的价格卖出,而这种预期又取决于金融条件,如利率高低、融资杠杆率大小、信贷获得容易程度等。如果金融条件对投资者有利,投资者将预期有更多人来接盘,住房价格上涨,从而使更多的投资需求涌现。

中国住房市场的周期性调整已经开始了。

为什么这么说?很多购房者进入市场的原因在于预期购买后能够以更高的价格卖出,这种预期又取决于金融条件,如利率高低、融资杠杆率大小、信贷获得容易程度等。如果金融条件对投资者有利,投资者将预期有更多人来接盘,住房价格上涨,从而使更多的投资需求涌现。但如果投资者预期房价下跌,那么需求就可能下降。也就是说,在以投资为主导的住房市场,只要金融条件变化,住房市场的预期就会逆转,这也就意味着周期性调整开始了。

去年以来,无论是互联网金融爆炸式的增长,还是影子银行的泛滥,都改变国内金融市场的资金流向及价格水平。比如,互联网金融爆炸式增长使大量银行存款流出,减少了银行体系的可贷资金,推高了银行贷款的价格。这使得银行不得不收缩住房按揭贷款。在这种情况下,完全依赖于银行杠杆率的住房需求也出现缩减。国内住房市场的价格上涨已持续了十几年了,一旦市场预期出现逆转,银行对住房市场贷款会更加谨慎。

金融市场条件的变化还表现为2014年以来的人民币贬值。人民币贬值会使得以人民币计价住房价值下降,从而导致投资者不愿进入住房市场。

最近,国内一些城市的住房销售下降但价格下跌很小,这意味着这些城市住房市场的预期发生逆转。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今年哈市2400万元住房补贴 投向低收入家庭

中央大街商圈公交确定延时 线路时间近期公布

中央大街旅游文化时尚产业融合项目启动

小升初报名民办校违规抢跑 报名混乱家长茫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