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华润 特殊身份的红色央企为谁揭幕

房天下   2014-04-17 09:13

改革开放之初的国企,给人的感觉是身担重任、尾大不掉。可同样身为国企的华润,却抓住机遇、轻盈转身,迅速实现了由贸易向实业的转型。这,恐怕和华润的特殊“身份”不无关系。

香港,华润的“大本营”

从成立那天起,华润其实就有着“双重身份”:国企中的外企,外企中的国企。

说华润是国企,毋庸置疑。1938年,作为华润前身的联和行,担负着开发党费的政治使命,根正苗红的华润从筹建之初便铸就了自己的国企身份。

1950年夏、1952年秋,中央对党在香港的所有贸易机构进行了归并,由华润统一领导,由此奠定起华润在中国各贸易公司香港总代理的地位。

香港,一个商业发达到的国际大都市,市场的准则就是自由竞争。盘踞在此70余年的华润也深得其精髓,通过在与世界高手的过招中,它学会了越竞争越壮大的生存之道。而这,又是“外企”最鲜明的标签。

商战中“另类”取胜

时光流转,70多年后的今天,诞生于香港的华润已经成为党办企业的仅存硕果,也是最正宗的国企。可是,与众不同的成长经历,却已经让这个“嫡系”国企找到了以“另类”取胜的门道。

上世纪80年代初,改革开放大潮中的华润面临和其他国企一样的问题:如何生存。经过审时度势,华润决定先“舍”而后“得”。

1978年,我国外贸领域进入改革开放的新阶段,国家允许各省、市、自治区到香港开办窗口公司,于是华润通过成立“省市联络部”,把国内同行带进香港,又把自己代理多年的出口商品交还给各省市。把自己辛辛苦苦打下的江山拱手让出,自己“总代理”的地位也不复存在时,华润也曾经痛苦过。然而,毕竟是大风大浪中闯出来的好舵手,华润很快就找准方向,开始了历史上动作的企业转型。

坐拥6家上市公司

1977年下半年,华润开始酝酿扩大实业投资。自1978年始,四年中华润新办公司52个,其中独资29个,合资23个。自此,华润由代理贸易成功转型为自营贸易,重点投资了零售、房地产、电力、基础设施等领域,为今天成为香港和中国内地实力的多元化企业之一奠定了基础。

2000年起,华润围绕地产、超市、啤酒、纺织、电力、微电子、水泥、燃气、化工、医药、纯净水等领域,组织了一系列的并购重组,由此扩大了今日华润的产业基础。目前,华润集团涉及业务包含地产、电力、消费品、医药、水泥、燃气、金融等七个战略业务单元。旗下共有18家一级利润中心,在香港拥有华润创业、华润电力、华润置地、华润水泥、华润燃气、华润微电子6家上市公司。

76年的沧桑巨变,华润不仅给了自己遍身华彩,更让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深入到了千家万户。2014年华润置地深究冰城发展动向,为城市繁华中心而来。华润凯旋城占位哈西城市门户核心,不但自拥一派高端居住体系,又容纳区内一线臻稀配套,哈尔滨最值得期待的新都会高端生活呼之欲出。垂询热线:0451-58997777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