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一周楼市述评:市场短暂低迷不缺需求

新华网   2014-04-15 09:34

[摘要] 日前,著名经济学者吴晓波在某杭城项目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经济看制造业和城镇化”,“现在谈‘崩盘’论、‘拐点’论并不可靠。

日前,著名经济学者吴晓波在某杭城项目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经济看制造业和城镇化”,去年国家公布的城镇化率是53%,“现在谈‘崩盘’论、‘拐点’论并不可靠。房地产是一个很好的行业,但不是每家企业都能从中淘到一桶金。”

接受市场的洗礼,在跌宕起伏中站稳市场,是每一个有实力的房企和一个健康的房地产市场,应当承受和经历的成长过程。虽然目前市场出现了成交低迷、价格暂时下行的趋势,但这并不意味着楼市“不行了”。

一季度楼市成交低迷市场规律属正常现象

据统计,一季度杭州市(包括萧山、余杭)商品房共成交12458套,与去年同期的19586套相比,跌幅不小,这也吻合整个市场呈现出的疲软状态。尽管走出了最为难熬的一段时光,但楼市前景仍不够确定。

一季度的土地市场用一句话形容就是从沸点到冰点。1月,杭州主城区土地出让金额约为298.6亿元,延续了去年的热度;而2月,主城区出让量急剧下降;再到3月份,市场更加恶化,杭州主城区土地出让金额为零。

那么是不是成交下跌、土地偏冷就真的不正常了呢?

“在去年流动性适度偏紧的情况下出现交易量的萎缩非常正常,如果今年二三季度流动性适度宽松就会得到解决。”对于一季度成交的明显萎缩,万达王健林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曾培炎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当前房价走势出现分化,一二线城市上涨势头放缓,三四线城市涨幅收窄或出现回落。这说明政府调控在发生效应,同时利率市场化改革预期和国际游资流出,也导致房地产投资性需求较少。他说,中国大多数城市住房未出现大量过剩,在土地供应有限、城镇化进程加快和住房“刚需”的支撑下,房地产最有可能的情况就是上涨放缓或略有回落,走势趋于理性。

松绑限购引热烈讨论期待政策利好刺激

当“杭州楼市重拾信心”、“呼吁按市场经济逻辑松绑限购”等消息不断见诸报端,市场开始期待限购政策的放松。

对此,方正房产常务副总经理朱宏波认为,“因为限购本身就是违背市场规律的政策,尽早退出市场舞台,而限贷是符合市场规律,是完全做的到,也是可行的。”

“市场的调节对行政调控做一些取代,在市场不够完善的前提下,需要政策用一些‘猛药’,之后就要用‘中医’即市场去调理。”朱宏波觉得,目前房地产已经渐渐进入了买方市场,开发商也是迎合市场在发展,希望市场健康平稳,不要大起大落。

楼市褪去了“黄金十年”的光辉,正经历着一个加温并且降温的过程,渐渐回归理性。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在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城镇化是房地产行业在新一轮经济改革中的机遇。

“新型城镇化‘以人为核心’、‘产业与城镇融合发展’两个导向,将推动房地产行业继续向前发展;大量进城落户人口、棚改居民将对城镇首套住房和改善住房产生需求,这将为住宅产业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张玉良说。

帝海总裁李小明更是直言:“我对今年国民经济形势保持着足够信心,对房地产行业更有信心。”

33家房企首季销售2856亿元 近五成同比骤降现拐点

四大事件预示 中央政府调控房地产有新招

房地产政策不应着眼于短期刺激

求证:福建楼市限购松绑 开发商回应:无中生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