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百万网友发起"拒绝烟花爆竹"活动

千龙网(北京)  2014-01-26 09:20

[摘要] 春节临近,北京烟花爆竹将于本月25日起开卖。与此同时,一场“拒绝烟花爆竹”的大讨论也正在网络上进行着。

春节临近,北京烟花爆竹将于本月25日起开卖。与此同时,一场“拒绝烟花爆竹”的大讨论也正在网络上进行着。

随着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关注大气环境,雾霾、PM2.5这些专有名词已经为网友所熟知。在新浪微博“拒绝烟花爆竹”的话题中这样写道:“烟花爆竹燃烧会释放大量有害物质,形成城市烟雾,去年除夕北京PM2.5浓度一度破千!北京去年春节产生了5000多吨爆竹垃圾。春节不放或少放烟花,支持的转起!”截至发稿时,已经有超过272万网友参与了这一讨论。

网友“Tiffany就是我”在微博中写道:“必须拒绝,我家已经多年未放烟花了,虽说是图个喜庆,但再灿烂的烟花也只是一瞬,稍纵即逝,还浪费钱,比起环境那只是昙花一现。所谓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啊。”

网友“MoMo_said”表示:“支持不放烟花,为了让雾霾不要更严重,提倡人们以摆放鲜花或者绿植等更环保的方式庆祝新年。”

持反对观点的网友则一致认为,燃放烟花是最能体现年味儿的。网友“张淑敏”认为:我觉得没有烟花爆竹就更没气氛了。这是流传了几千年的传统。本来中国的春节气氛就不是特别浓,没有烟花爆竹更冷清了。”

更多的网友从理性观点出发,希望在燃放烟花、庆祝春节、保护环境这三者中找到一个平衡点。网友“棟倲E蔟”说:“我觉得烟花和春节是分不开的,但是能不能研究一下无污染的烟花啊,真心不想拒绝放烟花啊。”

“烟花爆竹的燃放是传统习俗。就因为它污染严重就禁止,为什么不想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呢?现在的孩子们几乎都没过去那些乐趣了,全是电子产品。我觉得应该加大力度改进而不是禁止或者拒绝。”网友“月静星雅”称。

“烟花爆竹污染环境,对人有害,但‘年’没有它好像就没有象征性的东西了,每逢这个时候一听到爆竹声,大家都知道除夕就要到了,我想可不可以控制下其他污染源,适当放一点。”网友happy于华林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记者了解到,受雾霾天气影响,北京市民也越来越青睐环保烟花。今年的烟花爆竹企业就增加了环保产品进货量。这种烟花火药成分中无硫磺,燃放时有少量白烟,声音比传统鞭炮要脆,燃放后不产生刺鼻味道,市民可以放心购买。

同时,根据北京市环保局制定的“空气重污染应对预案”,规定在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红色预警情况下,全市范围内禁放烟花爆竹。橙色预警为预测未来三天交替出现重度污染或严重污染,红色预警为预测未来三天交替出现严重污染。

烟花污染知多少

“春节时放烟花对空气的污染还是挺厉害的,请大家春节期间尽量少放烟花。2013年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是89.5微克,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2014年的平均浓度下降5%,也就是要降到85微克。而除夕和十五放烟花的影响比较大,至少为全年贡献了平均1微克的污染。春节放烟花对全年的影响还是很大的,一天的浓度就能达到400多。”——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方力

鞭炮解禁首日摊点减少200个 销售量减少一半

一周楼事:北京"限高令"解禁 自住房明确共有产权

人大代表建议:春节禁放烟花爆竹不要霾伏!

哈市警方集中销毁非法烟花爆竹5000余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