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专家解读一号文件:土地成农民手中的“活资产”

央广网   2014-01-25 05:30

[摘要] 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记者许伟)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山东青州黄楼街道办事处辛庄村有一千零八亩土地,如今都已经确权登记颁证了。不过这些年,村里人口相比过去增加了很多,新添人口后,能否新增土地?辛庄村村支部书记张春堂心里犯了愁。

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记者许伟)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山东青州黄楼街道办事处辛庄村有一千零八亩土地,如今都已经确权登记颁证了。不过这些年,村里人口相比过去增加了很多,新添人口后,能否新增土地?辛庄村村支部书记张春堂心里犯了愁。

张春堂:“特别是新生的孩子,有很多要地的,老百姓关心这个问题。”

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并保持长久不变

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完善农村土地承包政策。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并保持长久不变。对此,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解释说,文件里提出,“稳定的土地承包关系”实际指的是农村土地要坚持家庭承包,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

宋洪远:“我们讲的稳定,这是家庭的事,一定要记住,承包单位是家庭,承包者是家庭承包。承包土地后,当时承包的时候这家男孩子多就麻烦了,一个人结婚生孩子,就是三个人,三个儿子就变成了九个人,原来五个人的地现在是十一个人,那也没办法,家庭承包啊。”

宋洪远指出,农村土地归村集体所有,也就意味着土地承包权只能是本村村民所有。

宋洪远:“集体所有权是集体的,一种是村民小组所有,一种是村民委员会所有,村民小组所有占68%,村民委员会占32%。我有没有资格承包这块地,这个权利是农户的,这个农户有个特指,是村集体的成员才有,比方说我们四个是这个小组的,我们四户才有资格承包土地,另外一户不是我们这个小队的成员,他没有资格承包这个地。”

  农村土地承包权和经营权可以分离

无论是本村新增人口还是外来人口,想要种地但却没有地种,该怎么办?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一号文件赋予了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也就是说,今后,想要从事农业而又没有地种的人,可以从其他有地的农民手中获得土地经营权。李国祥:“在农村里,人减少了,承包的地不减少,增加的人,地怎么办,小孩长大了,要吃饭,没有地怎么办,这确实很难解决。有一部分农村可能有机动的耕地,可能增加土地。有一部分农村,可能地了,怎么办呢?家里增加人口了,就是土地流转,租别人的地,是需要付租金的。”

根据一号文件精神,农村土地承包权和经营权是可以分离的,农户拿到承包权后可以自己经营,也可以流转给别人使用,包括家庭农场,企业,合作社等,但是土地所有权不能变,承包权也不能变。

  允许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向金融机构抵押融资

一直以来,农户想要贷款困难重重,拿什么贷款的问题长期存在。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县莲花泡农场的陈钢最近想到银行贷些款买农药化肥,可家里什么值钱的东西都没有。

陈钢:“种了2垧多地,现在就开始颠倒钱了,下一年马上就要购买种子、农药、化肥了,银行这块没有东西抵押,不给你贷啊,即使可以搁粮种补贴做贷款,额度也非常非常小。”

陈钢发愁的问题,在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里得到了回应。文件提出,在落实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的基础上,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允许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向金融机构抵押融资。

土地经营权能够抵押,也就是说,土地成为了农民手中的“活资产”,农民能够凭借这一“活资产”去贷款。不过,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指出,农户抵押的只能是土地经营权,而承包权不可动摇。

陈锡文:“在明确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搞活土地的经营权的基础上,允许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向金融机构抵押融资。如果这一条要实行,不仅仅涉及到土地的法律法规有的要修改,而且要涉及到担保法。因为担保法中规定原来是不许的,但是过去没有考虑到农村的耕地,农户承包的土地可以实行三权分离,过去只考虑两权分离,所有权和承包经营权分离了,现在又提出承包权和经营权还可以分离,去抵押的就是经营权,而不是承包权。他可以拿经营权去抵押,把经营权流传给了别人,别人在得到他同意下,经营权也可以去抵押。”

根据一号文件,农村土地经营权是可以抵押贷款的,但是土地必须完成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河北深州市王家井镇王家庄村的王亮在北京打工,前两天回家时发现,他们村里很多农用地被拿来盖了猪圈,他担心土地可以流转后,会不会有人改变农用地的用途。

王亮:“这两年,盖的房子,把好地圈起来,养猪场、养鸡场,他都盖上房子了,就是耕地。”

而根据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一系列土地改革措施首先要尊重一个原则,那就是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也就是说,耕地的性质不能改变。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今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非常重要的讲话,其中讲到土地制度改革他用了四记话,叫“四个不能”:土地制度改革怎么改都不能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给改垮了,不能把耕地给改少了,不能把粮食给改滑坡了,不能把农民的利益损害了。所以进行土地制度改革,这四条是原则,或者叫底线,要继续维持农村的集体经济组织制度,要保证现有的耕地基本上保持稳定、保持粮食能够继续稳定发展、保障农民的财产权利。”

陈锡文指出,现在,一些地方以各种各样的名义组建空壳合作社,说公司企业要下乡,租赁农民的土地。结果,这些组织拿到土地之后,却改变了土地的原有用途,进而损害了农民的利益。对于这种行为,国家是不允许的。

陈锡文:“今年要做的很大的工作就是这方面,一方面我们要鼓励,因为农村人在流动,所以土地作为生产要素当然也要流动,让它流动才能激发活力,但是流动要有规矩,要有底线,不突破底线、按规矩流动,这些都应该得到支持。但是突破了底线,损害了农民的利益,损害了农村的基本制度,损害了国家的粮食安全,那是不能允许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哈尔滨房天下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